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人就有1人發作 壓力大小心招來「皮蛇」

健康2﹒0 報導 2017/09/28 1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北市議員李新今天凌晨墜樓身亡,與他熟識的台北市議員鍾小平透露,李新最近受帶狀疱疹所苦,頻繁進出醫院。究竟帶狀疱疹發作時有多痛?
 
只要得過一次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就讓人永生難忘,那種錐心刺骨之痛,只能用「可怕」兩字來形容。調查發現,95%成年人有發生帶狀疱疹的風險。根據中央健保署資料研究評估,台灣每年帶狀疱疹的發生率是千分之1.5至4,推估一生中罹患的風險為32.2%,也就是每3人中有1人會發生帶狀疱疹。
 
免疫力差、壓力大 皮蛇有年輕化趨勢
很多人以為帶狀疱疹是老年人的專利,但臨床上發現,現代人壓力大、經常熬夜,年輕人因皮蛇求診有增加趨勢。

帶狀疱疹雖有年輕化趨勢,但在門診中還是以中老年人為主。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根據統計,每個人終其一生發生皮蛇的機率為32.2%,免疫機能差的人發生機率愈大,如65歲以上老人、糖尿病人、惡性腫瘤病人、愛滋病人,精神壓力過大及身體過度疲勞的人,發病率比一般人高出5至10倍。有人說,得過一次帶狀疱疹就終生免疫?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說,帶狀疱疹跟免疫力有關,還是有可能復發。
 
胸部最常發病 臉部疱疹恐失明
為什麼會罹患帶狀疱疹?陳亮恭醫師解釋,帶狀疱疹是水痘病毒再度活化而引起。小時候感染水痘痊癒之後,水痘病毒會躲在人體內的感覺神經節內,一躲就是數年至數十年,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躲藏神經節內的病毒開始大量複製及沿著神經根細胞走向皮膚,而引起帶狀疱疹。

蔡呈芳醫師指出,帶狀疱疹病毒會沿著神經末梢分布的皮膚長出皮疹,依據臨床經驗,發病的部位以胸部最多,占50%,其次是臉部(尤其三叉神經)占10至20%,腰薦部占10%,其中以發生在臉部的三叉神經最為嚴重,有40%的病人會引起疱疹性結膜炎,可能會導致潰瘍失明。

罹患帶狀疱疹後的神經痛發生率,與年齡有密切關係。陳亮恭醫師說,愈年輕罹患帶狀疱疹,神經疼痛愈輕;年紀愈大,神經疼痛機率就愈高。據統計,60歲至80歲的患者出現神經痛的機率是15%,80歲以上出現神經疼痛的機率更高,可達30%以上。
 
打帶狀疱疹疫苗 降低7成風險
帶狀疱疹讓很多人難以承受,難道沒辦法預防?陳亮恭醫師說,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少熬夜、多休息、均衡飲食,身體抵抗力弱的老年人或是有自體免疫疾病的人,建議可到醫療院所施打帶狀疱疹疫苗,降低感染的風險。據美國臨床試驗報告指出,疫苗預防效果因年齡而異,50至59歲民眾可降低7成發生風險,60至69歲可降低6成5,70歲以上可降低4成5風險。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撰文/JANNET  ◎ 編輯/陳婉箐  ◎ 美編/鄭勝元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

相關文章
手指麻木刺痛逾2周 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
夏日蚊蟲多 10種止癢偏方有效嗎?
12種天然止痛藥 原來就在你身邊
頭痛變嚴重 小心不定時炸彈
愛看悲劇的人 忍痛力高人一等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