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卵巢癌很難防 這5件事可以幫你

2017/11/08 14: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過去卵巢癌好發年齡為55歲左右婦女,近年來,小於40歲的患者比例,已經達到10%至15%。卵巢癌不僅年輕化,且無法早期偵測,有些人發現罹癌通常為時已晚,女人究竟能為自己做些什麼來降低罹癌機率?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科主任莊其穆直言,卵巢癌沒有預防方法,只能設法儘早發現,婦女進行抹片檢查時最好也同時進行內診常規檢查,每年都應該進行,才有機會及早發現。而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懷孕生育以及哺乳,可降低卵巢癌的發生率,所以鼓勵女性生育以及延長哺乳時間。
 
1.懷孕生育及哺乳,可降低卵巢癌發生率
女性每懷1胎,卵巢可休息10個月,再加上哺乳半年到1年,可休息18至24個月。據英國牛津大學以8000位50歲以上的卵巢癌婦女和其他女性進行分析發現,生1個小孩,可以降低40%卵巢癌發生率,之後每生1胎可再降8%,生愈多保護愈多。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中的研究發現,餵母乳超過12個月,罹患卵巢癌的風險比餵不到7個月的婦女降低63%。
 
2.避孕可採取服用避孕藥
在流行病學上也發現,女性服用避孕藥有助降低卵巢癌風險。有研究發現,女性服用避孕藥達8至10年,約可降低60%的卵巢癌風險,每服用1年約可降低5%的罹患率,但莊其穆非常不建議只為了預防卵巢癌而服用避孕藥,因為任何藥物都有其風險,如果超過35歲以上、有吸菸習慣,服用避孕藥反而有引起深層靜脈栓塞危險。
 
朱俊誠建議,有避孕需求的年輕女性,可同時採取避孕藥加保險套的方式,服用避孕藥具有月經規則、降低經血量、降低經痛等優點,但服藥前應先請教婦產科醫師。
 
3.採取結紮節育方式
「結紮可降低5成的卵巢癌風險!」朱俊誠說,結紮可把輸卵管紮住,避免細菌跑到卵巢作怪,所以有助預防卵巢癌。
 
4.沒有生育需求者,婦科手術同時切除輸卵管
根據研究發現,卵巢癌中最常見的漿液性上皮細胞癌的組織和輸卵管一致,被認為它的來源是輸卵管繖部,假如婦女已沒有生育需求,必須進行切除子宮等婦科手術時,有時候醫師會建議同時切除輸卵管;若已停經,也可能建議同時切除卵巢。不過切除卵巢者,無法百分之百預防漿液性上皮細胞癌,因為卵巢上皮細胞和腹膜表皮細胞為同一來源,約有10%的高危險群可能會發生原發性腹膜癌。
 
5.有子宮內膜異位瘤者,最好清除乾淨
有子宮內膜異位瘤者,發生卵巢癌的風險比一般女性高出2至3倍,朱俊誠提醒,患者要盡量清除異位瘤,輕者可服藥,嚴重者則要開刀清除,若復發超過3次,已經沒有生育需求者,建議最好切除卵巢。同時,他也強調,最好尋求婦癌專科醫師處置,盡量不要採取內視鏡,採一般開刀方式,避免異位瘤破裂,而裡面帶有卵巢癌組織時,可能會從1期癌直接跳為3期以上的晚期癌。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4期/11月號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科主任莊其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游麗惠‧新光醫院婦癌專科醫師朱俊誠

相關文章
當心!月經愈正常 卵巢癌愈好發
不想輸在起跑點? 學「子宮溝通術」
真的假的?香蕉頭尾綠色易致癌?
長期貧血都是缺鐵害的?當心癌症找上門!
13種癌症 驗一滴血就知道!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