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異常頭痛是警訊?SNOOP原則簡易辨別

2017/11/15 16: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頭痛,是多數人都有過的不適經驗,不論是跳動感的抽痛,或是悶悶的脹痛,背後原因可單純可複雜,在忍「痛」吞聲的同時,了解頭痛原因及傷害,甚至學習頭痛控制,才能有真正遠離惱人頭痛的一天。



在台灣約有150萬人飽受偏頭痛的困擾,其中女性的「痛苦指數」,高於男性約3倍。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葉篤學表示,台灣偏頭痛的盛行率約占總人口的9.1%,女性占14.4%、男性占4.5%,顯示出女性面臨偏頭痛的困擾,遠遠多於男性。

當頭痛來襲時,不論是悶痛、脹痛或抽痛,不舒服的感覺總讓人抓狂,立刻吞下止痛藥,往往是最多人的選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內科主任林恭儀提到,台灣每10萬人口中,約有8萬人曾有過頭痛經驗,其中近1萬人頭痛症狀強烈,約1000人有長期服用止痛藥的習慣。

頭痛雖然可能不是太嚴重、複雜的疾病,但一旦痛感突然來襲,還是會讓人坐立難安,甚至嚴重到影響生活。當頭痛突然發生,需要立即看醫生嗎?葉篤學引用「美國頭痛教育委員會頭痛通訊」的資料,當頭痛來襲前,首要任務就是排除因外力或其他疾病造成的頭痛,當頭痛合併有下列一種情況應盡快就醫。

S→ SYMPTOMS(症狀):如伴隨發燒、倦怠、體重減輕等症狀。
N→ NEUROLOGICAL(神經學):症狀或徵象,如視力退步、走路不穩等。
O→ ONSET(發生):突然發作,有快速惡化現象。
O→ OLDER(年紀大的病患):出現新發生或逐漸惡化的頭痛。
P→ PREVIOUS(原先):比起原先,頭痛的頻率、強度、時程、特色出現改變 ,如出現爆裂性頭痛;頭痛同時伴隨著耳朵或眼睛痛;頭痛合併頸部僵硬。

林恭儀提醒,時常熬夜且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4,屬於過重或肥胖的胖哥胖妹們;以及年紀50歲以上,家族有心血管、腦部疾病病史者;與出現前所未有劇痛感的民眾,千萬別靠止痛藥了事,務必就醫詳細檢查,以免錯失治療機會。

◎ 撰文/陳軒凡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內科主任林恭儀‧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葉篤學

相關文章
每天敲膽經 甩掉偏頭痛、救白髮
頭痛變嚴重 小心不定時炸彈
中醫治頭痛 穴位按摩有效
讓大腦休眠 睡眠10分鐘助眠操
刺激大腦進化 原來要靠水果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