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養齒馬虎不得!9個潔牙觀念你要知道

2017/11/28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牙齒、口腔問題不僅影響吃東西,還與全身健康息息相關,照護口腔健康更顯得重要。牙齒的上下咬合面、牙與牙中間的臨接面、牙齒與牙肉交界的牙齦溝凹槽,都容易殘留牙菌斑,清潔時除了牙刷、含氟牙膏,還需使用牙線輔助。牙齦嚴重發炎,牙齦萎縮、牙根外露、縫隙較大者,需使用牙間刷。



潔牙有撇步 刷舌苔除細菌
刷牙時建議以1顆為單位,牙刷由左向右移動,牙刷與牙齒最好呈45度,將牙刷旋轉清潔牙齦溝,從牙肉方向往牙齒刷,也就是上顎處往下刷,下顎處往上刷。另外,牙冠縫隙也容易卡細菌,刷牙時記得清潔。

此外,舌側面、唇側面也容易被忽略,尤其舌頭凹凸不平,容易潛藏細菌或黴菌,潔牙的時候別忘記刷舌苔。外出不方便刷牙,可咀嚼口香糖或使用漱口水來中和口中的酸性物質,但它的效果短暫,仍須趕緊刷牙、清除牙菌斑。

牙菌斑顯示劑 1滴就現形
很多人認真刷牙,但方法不對,牙菌斑仍殘留口中。建議可到藥局購買牙菌斑顯示劑,以1滴加上20cc的水漱口後,觀察牙齒是否染色,牙齒呈現白色代表正確潔牙,呈現紅色代表有牙菌斑殘留,必須加強清潔。


9個好習慣 決定你的牙齒健康
1. 養成正確潔牙觀念,吃完東西後30分鐘才刷牙,以免破壞琺瑯質。
2. 每半年定期至牙醫診所洗牙,避免牙結石刺激牙齦,引起牙周病。
3. 吃東西應細嚼慢嚥,每口食物至少咀嚼30下
4. 孕婦須特別注意口腔衛生。
5. 心臟病或糖尿病患者接受牙周病治療或植牙手術時,事前必須告知醫師。
6. 口水、舌頭雖有口腔自清作用,但只有短暫效果,刷牙才能徹底除菌
7. 口香糖、漱口水只是輔助工具,並不能取代刷牙。
8. 牙齒是器官,它的健康與否會影響全身,沒事別亂拔牙
9. 牙齒不舒服不要拖,應立即就醫。

◎ 撰文/莉緹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牙齒長歪了,該讓孩子做矯正嗎?
刷牙隨便刷 小心引發肺炎、中風危機
牙齒矯正就能一輩子平整?整牙前,務必先搞懂這4件事
含高粱、塞臭藥丸,阿嬤級偏方真能治牙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