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乳癌會再復發?基因檢測可以幫大忙

2017/12/13 17: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乳癌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早期乳癌治癒率高,但仍有3成早期乳癌患者會面臨復發、轉移等潛在威脅與風險。現在已有針對華人基因為基礎發展的乳癌風險評估工具,同時能全面預測「局部復發」、「遠端轉移」兩種風險,準確率高達9成,可協助病人正確地掌握治療先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癌早期的治癒率高,但死亡率漲幅卻是十大癌症之冠。臺大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表示,乳癌患者在手術切除腫瘤後是否會復發轉移,大家沒有明確的把握。主要根據病人的期別或病理的特殊表現,例如,荷爾蒙受體(ER、PR)陽性與否,以及HER-2基因的表現來決定術後輔助治療,防止癌細胞進一步「局部復發」或「遠端轉移」。

 

和信治癌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指出,乳癌表現十分複雜,會受到不同病人的基因表現及年齡狀況所影響。以第二期病人為例,一般術後會建議使用放療來控制局部復發,然而,根據研究僅約2成會發生術後局部復發風險,換句話說,有8成病人恐怕面臨過度治療,忍受不必要的副作用。因此,病人迫切需要更精準的個人化評估方式,做為術後治療的參考依據。

 

現在雖有基因檢測的方式預估癌症復發或轉移風險的高低,但鄭鴻鈞認為,現有的評估工具存在三大限制:僅預測遠端轉移、限定特定亞型表現,以及以白人基因為發展基礎,這些都可能造成風險評估時治療盲點。

 

他解釋,根據20年的追蹤發現,僅以遠端轉移做預測不夠全面,仍有3成的人有局部復發風險;現有的檢測工具,大多針對荷爾蒙陽性的早期病人,無法滿足多數病人;最新國際研究指出,不同人種的基因在預後表現上有顯著的影響,如果只採用白人為主的基因當發展基礎,可能會高估亞裔乳癌病人復發風險,造成過度治療。

 

最新上市的乳癌復發風險檢測工具,採用華人基因組搭配臨床因子,不論基因亞型皆適用,能全面預測「局部復發」、「遠端轉移」兩種風險,準確率高達9成,提供給醫病雙方更全面的術後治療策略參考,幫助病人遠離治療冤枉路,選擇最適合的治療策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俊升提醒,現在乳癌的治療已邁向「個人化」策略發展,病人應該根據自身的情況與醫師一同討論後續治療決策,切勿因為對疾病的害怕,或是錯誤的治療迷思,逃避治療或低估疾病的危險性。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80高齡嬤得乳癌用「冰球」凍死它

乳癌術前輔助治療可以不必當「少奶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0歲以上的「妳」 這些檢查一定要做

抗癌十字軍讓你不發癌!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