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大類傷肝食物 再吃你就肝硬化

2017/12/20 13: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代人對飲食很講究,而肝臟的健康和飲食有密切關係,如果肝臟不好,毒素就會長期停留在身體裡,無法及時排出體外,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面對身體這個重要的「解毒器官」,哪些食物對它有危害,你一定要知道!

 

1.黃麴毒素啟動肝癌 發霉食物少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黃麴毒素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致癌物,如花生、豆類、白米等保存不當發霉時,就易產生黃麴毒素,食物也可能因運送過程悶熱、潮濕,導致發霉產生黃麴毒素,民眾若誤食含黃麴毒素的食物,會增加肝硬化和肝癌的風險。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蔡玲貞提醒,快到期的花生、豆類食物有油耗味,就算食物還沒過期也最好別吃,以免誤食黃麴毒素;另外,三餐吃不完的剩菜、麵包等,都應放進冰箱冷藏,尤其台灣夏天的氣候濕熱,一旦發霉肉眼看不出來,所以常溫保存都不建議吃。

 

2.菸酒壞東西 肝指數破表

林口長庚醫院肝臟科醫師許朝偉提及,菸酒都是傷肝的危險因子,因酒精(乙醇)喝下肚後,肝臟酵素會先將其代謝為乙醛,再代謝為乙酸,而乙醛代謝為乙酸的過程會傷肝,導致肝臟無法正常代謝脂肪,形成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吸菸的尼古丁成分會阻礙腸胃吸收,間接造成肝臟養分減少、傷肝,菸酒都應戒除。

 

 

3.炸物、含糖飲料 讓肝臟油膩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年輕人飲食西化,愛吃炸雞、烤肉等高脂食物,若攝食過量,難以分解的脂肪會堆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最後恐發展成肝硬化、肝癌。手搖杯飲料添加高果糖玉米糖漿,過多的糖吃進體內會轉化成脂肪儲存在肝臟,也易形成脂肪肝,因此,油炸燒烤肉類等高脂食物,及含糖飲料都應該少吃。

 

4.香腸火腿醃漬物 當心亞硝胺致癌

顏宗海說,香腸、臘肉、火腿等醃漬食物,為避免孳生肉毒桿菌,會添加亞硝酸鹽作為防腐劑,但民眾喜歡吃烤香腸、煎臘肉,高溫烹調會讓醃漬食物產生致癌物亞硝胺,容易誘發肝癌。

 

5.加工食品少吃 防腐劑會傷肝

顏宗海補充,兩、三年前國內曾爆發茶安事件,殘留超標農藥如毆殺松、貝芬替等,長期食用恐致肝癌;工業污染造成羊栖菜(藻類)被衛福部驗出殘留超標無機砷,無機砷會增肝癌風險;加工食品會添加苯甲酸、己二烯酸等防腐劑,若超標且長期食用,也都會增加肝臟負擔,應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曾明家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嘴苦、嘴乾、口臭,「肝火旺」就是肝不好?
4種「不起眼的」食物 竟然護肝最有效!
免疫失衡,為何會傷肝?
中醫除斑 疏肝活血3食譜
比超音波還厲害!新利器及早揪出肝腫瘤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