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5元大的心律調節器  長輩救命「心」選擇

  • 健康2.0
  • 2017/12/21 16:47
  • 字體放大
  • 5元大的心律調節器  長輩救命「心」選擇

     

    梅花撲鼻香,愈冷愈開花,但心律不整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愈冷風險愈大。醫界引進最新型的無導線心臟節律器,體積比傳統小15倍,只有膠囊大小,當天就能出院,大大減輕高齡長者的「心」負擔。

     

    受大陸冷氣團影響,全台低溫下探11度,氣溫急遽變化讓家中長者健康拉起警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統計,從17日至日,申請緊急救護但到院前死亡的案例(OHCA)多達3人,已是平常的兩倍,而且皆是80歲以上的長者。

     

    北醫附醫心臟內科黃群耀主任表示,除了冷氣團、寒流等極度低溫可能引發的心臟疾病外,早晚溫差大、起床離開被窩後體溫的快速變化等,也都是心臟疾病的好發因子之一,除了提醒民眾注意保溫以及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更要定期測量血壓。若是家中長者已經出現暈眩、步態不穩等心臟疾病的前兆,則要立即送醫。

     

    針對高齡長者在心律不整等心臟疾病,已經有嶄新的治療方法。88歲的徐先生,本身患有心房纖維顫動及心室心搏過緩。日前因頭暈、嘔吐、眼前發黑等症狀,到醫院急診。

     

    診斷後發現除了有硬腦膜下出血症狀,徐先生部分時段心跳更降至僅每分鐘30下,與正常人心跳每分鐘至少50下相比明顯偏低。經評估後,醫師使用僅約五元硬幣大小的「無導線膠囊式心律調節器」,並搭配微創手術,半小時就完成手術,徐先生住院2天就出院。

     

    黃群耀指出,與傳統永久性心律調節器相較,無導線膠囊式心律調節器體積只有0.8 cc (現今傳統約12.7cc),手術傷口僅1公分,有效提升傷口癒合速度與美觀,也可以進行核磁共振檢查、沒有術後一段時間手臂高舉的限制,預後生活品質較好。不過,它仍無法全面取代有形的永久植入性心律器,因為傷口小,復原快,仍可提供高齡長輩一個治療上的新選擇。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北醫附醫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