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運動隔天超痠痛,可能不是乳酸堆積害的?

  • 健康2.0
  • 2018/01/31 15:00
  • 字體放大
  • 運動隔天超痠痛,可能不是乳酸堆積害的?

    乳酸堆積、拉傷傻傻分不清嗎?運動完隔天全身痠痛難耐,多數人都會聯想到乳酸堆積,卻忽略了身體可能已經受傷了。

     

    力格運動健護中心教練JERRY說明,乳酸是一種自然的代謝產物,通常在運動當下的強度持續增加,會覺得肌肉痠到無法再用力,這就是乳酸在作祟,但它只會發生在運動當下,1至2小時就能完全代謝

     

    運動隔天超痠痛,可能不是乳酸堆積害的?

    示意圖/TVBS

     

    隔天有的肌肉痠痛與乳酸無關,而是肌纖維細胞在正常創傷後造成的發炎反應。如果痠疼感是較大範圍的,通常是肌肉痠痛;如果是局部單點的疼痛,並伴隨腫脹、刺痛或發熱,那就可能是急性肌肉拉傷。

     

    而每次運動都會使肌肉纖維產生創傷,身體在一次又一次的修復過程中,難免會有結締組織結痂或沾黏,久而久之易讓肌肉張力不平衡,進一步影響到關節活動功能,使運動傷害風險提高。

     

    JERRY建議,可透過運動按摩、滾筒放鬆等輔助方式,將肌肉「打結」的地方鬆開,再搭配伸展動作,恢復肌肉張力、降低傷害發生。

     

    重訓痠痛如何辨別?
    1. 運動當下忽然感覺局部疼痛,並發生紅、腫、熱,就是急性受損,建議馬上停止運動。

     

    2. 重訓後48小時內的痠痛是正常的,若疼痛感維持3天以上,且更加嚴重或伴隨肌力下降,關節活動度受限,就必須考慮已經受傷了,請趕快就醫。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大掃除後痠痛不上身 3招舒緩運動必學!
    持續「下背痛」恐非運動傷害!當心僵直性脊椎炎上身
    有沒有搞錯?看別人運動也會瘦?
    流感升溫!感冒時,靠運動排汗更快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運動隔天超痠痛,可能不是乳酸堆積害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