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哪裡不一樣?是同一種病嗎?

  • 健康2.0
  • 2018/02/27 15:07
  • 字體放大
  • 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哪裡不一樣?是同一種病嗎?

    季節交替、日夜溫差大時,皮膚科的疱疹病患也增多。皮膚科醫師表示,疱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是由病毒引起的皮膚感染,分為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2種,而由於單純皰疹和帶狀皰疹症狀相似,容易讓一般人搞不清楚,但兩者完全是不同的疾病。

     

    單純皰疹為接觸傳染,分為腰部以上的第一型和腰部以下第二型。第一型主要出現在口、唇、胸部、手指等上半身,當免疫力低下或接觸過患者使用過的東西,都會發生。第二型則分布在如生殖器、臀部等下半身,通常是經由性行為接觸而被傳染,所以性伴侶有疱疹時,要避免與他發生性行為,以免被傳染。

     

    而帶狀皰疹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皮蛇」,是年幼時出過水痘後,水痘病毒潛伏之復發,本身並沒有傳染性;當免疫力或抵抗力較差時,病毒再度活躍,沿著神經游走到皮膚而發病;由於其沿著神經節出現,只要身上有神經的部位,都可能出現帶狀疱疹,如果長在眼睛附近,可能會傷害角膜造成視力受損。

     

    醫師建議,想預防單純性的疱疹或帶狀疱疹,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不要熬夜、運動飲食要均衡、避免承受過大的壓力等,且要注意個人衛生。當水泡長出來時,記得多休息,不要抓癢。疱疹發生時,遵照醫囑服藥、擦藥,都可以獲得良好控制。

    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哪裡不一樣?是同一種病嗎?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得過一次「皮蛇」就終生免疫?專家這樣說
    皮蛇有多痛?葉璦菱說比生孩子痛,這一痛長達2個月
    眼睛發紅疼痛,竟與皮膚病有關?
    臉上冒一顆是痘痘嗎?一張圖表教你分辨5種皮膚小顆粒
    寶寶蘋果臉很可愛?醫師提醒:小心皮膚病!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單純疱疹和帶狀疱疹哪裡不一樣?是同一種病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