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語歌手甲狀腺癌手術竟失聲!醫曝兩條神經手術易受損

丁彥伶 報導 2022/04/19 19: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語歌壇夫妻檔歌手葉冠成、廖鳳英最近即將發片。其實廖鳳英能成功發片,可是克服甲狀腺癌手術後併發的發音無力及聲音沙啞等種種問題。甲狀腺癌開刀後怎麼會影響聲帶?醫師表示,影響聲帶的兩條神經,包括喉返神經和喉上神經,都有經過甲狀腺,如果腫瘤沾黏較嚴重,難以剝離,可能引起術後聲音障礙。

看更多:女星罹胃癌3年又爆卵巢腫大,需切除子宮和卵巢 醫曝:女性胃癌最怕這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葉冠成、廖鳳英夫妻檔是中部電業大亨,拜在台灣教唱天后楊惠絜門下,近來出片唱出《幸福第一名》而引起話題。今天可以唱出美好聲音,廖鳳英可是歷經辛苦努力過程。原來她在2015年健檢的時候發現1公分的甲狀腺癌,醫師懷疑病灶不單純,後來果然發現是甲狀腺癌,但她卻在切除腫瘤後出現氣若游絲、說話無力的情況。

 

發音訓練助鴨子嗓大改造,還可「抖音」

熱愛唱歌的她還是重回歌唱班,但術後聲音不僅變低,而且常感像喉嚨被鎖住般「鎖喉」,說話如同鴨子音。後來她拜在楊惠絜老師門下,經過發音訓練,她的音質變圓潤,還可以唱出抖音,並如願和先生一起發片。

 

甲狀腺癌開刀,竟然會失聲、變「鴨子嗓」?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蕭信昌表示,甲狀腺在頸部靠近喉嚨,有兩條影響聲帶的神經包括喉返神經和喉上神經經過,在過去手術切除全憑醫師經驗的情況下,很容易在切除腫瘤時一併傷害到神經。

 

喉返神經損傷易聲帶麻痺

不慎傷到喉返神經時,可能有聲帶麻痺,因為聲帶無法密合,不只會引起說話無力、無法發音、感覺鎖喉、鴨子嗓等症狀,喝液體時因為聲帶無法密合,較容易被嗆到。傷到喉上神經聲帶不會麻痺、失聲,但是唱歌時高音會上不去。


看更多:好怕被傳染!胃穿孔腹膜炎、下咽癌不能呼吸才掛急診 慈濟啟動視訊門診、委託取藥 
 

 

蕭信昌說,不過現在手術時有神經監測機器,手術時不易誤傷神經,失聲的後遺症減少。但是若腫瘤沾黏神經,或是局部水腫造成神經難以剝離,也可能會留下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聲帶一旦麻痺,除了聲音會極度沙啞、覺得喉嚨很緊、沒力氣長時間講話,不過蕭信昌說,現在的治療可以幫助患者的聲音回復到可以處理正常的生活。但是「音質」的關鍵不只是聲帶是否可以密合,聲帶的厚薄、鬆緊度等,聲帶構造非常精細,無法讓聲音回到手術前如黃鸞出谷般婉轉。

 

聲帶注射,發音訓練可助改善嗓音

不過蕭信昌安慰患者也不用氣餒,因為透過聲帶注射、發音訓練等復健和訓練方式,改變發音模式和發音技巧的訓練,有助於嗓音的改善,聲音可以變得更有韻味。

 

蕭信昌也提醒,近年來因為影像醫學進步,很多很微小的甲狀腺癌提早被發現,患者不要太過緊張,聽到「癌」就一定要除惡務盡。因為甲狀腺癌的惡性度低、進展慢,所以如果是很早期的,建議只要切除一側的腫瘤,保留住另一邊健康的甲狀腺,保留它分泌腺體的功能,不必額外補充。

 

甲狀腺荷爾蒙主要可維持人體機能、維持體溫恆定,分泌不足可能導致活動力下降、體重增加、記憶力下降、食慾下降、怕冷等,對人體有很重要的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眩暈胸悶讓他萌生輕生念頭!工程師頸因性病變眩暈,28年才找出原因

 

◎ 圖片來源/音圓唱片提供
◎ 諮詢專家/蕭信昌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每天熬夜、聲音沙啞、脖子變粗竟變癌症!醫師:甲狀腺癌這樣手術才安全
icon
2022-12-05 17:52:06
延伸閱讀
美網紅脖子現異樣竟是惡性腫瘤!醫提醒5症狀小心甲狀腺癌
icon
2021-08-26 12:01:31
延伸閱讀
甲狀腺疾病好發女性!甲狀腺癌治癒率高嗎?不留疤有方法
icon
2021-04-26 15:24:53
延伸閱讀
樂團主唱確診後總是失聲、卡痰,長新冠聲帶麻痺作怪!注射玻尿酸重拾美聲
icon
2022-07-20 14:37:00
延伸閱讀
癌症登記師自己也罹癌!她和甲狀腺癌相伴10年 為孩子努力活著…
icon
2020-12-23 16:22:47
延伸閱讀
如同把醫師帶回家!「智慧型膝關節支架」 用手機就能在家復健
icon
2020-12-07 17:14:2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