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腸癌年奪5千命!初期無症狀、有這些徵兆要警覺 術後腸造口照護必知6原則

吳詠霓 整理 2022/10/21 11: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3歲金馬得主、資深動作特技指導朱科豐日前因大腸癌離世。另外有一名36歲未婚女性,初期因腹痛就醫至急診,診斷為闌尾炎,後因腫瘤破裂,進一步檢查發現為大腸癌,年輕就必須承受罹癌的恐懼,且面對論及婚嫁的男友不知該如何發展親密關係,以及疾病治療造成的生育影響。

 

自從2011年以來,國人十大死因都相同,去年十大死因排序首位仍是惡性腫瘤(癌症),共奪走5萬1565條人命,占死亡人數28%,平均每10分10秒就有一人喪命。其中,大腸癌為台灣癌症死亡排名第三,其好發年齡以中老年人及男性居多,大腸癌的發生率更是排名第一,且明顯已有年輕化趨勢。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統計,每年約有1萬多人罹患大腸癌,並有逾5千人因而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大腸癌/哪些人容易得大腸癌?50歲後機率高!3飲食關鍵提早保命

 

大腸癌的症狀有哪些?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鄭勝方表示,大腸直腸癌的症狀常和腫瘤的生長情形及位置有關,大腸直腸癌大部分是由息肉演變而來,初期沒有什麼症狀。

 

發生在遠端左側位置的大腸癌,症狀為直腸出血、排便習慣改變、新發生的便祕或腹瀉、大便變細小和腹痛等,以上症狀可能是因為慢性或急性大腸阻塞所導致;而發生在近端右側位置的大腸癌,症狀則以疲倦、貧血相關症狀、腹瀉、腹部腫塊等。

 

發生在直腸位置的癌症稱之為直腸癌,其症狀包括排便急迫感、裡急後重感、排便時會帶血或黏液、排便不完全感等,其他症狀如會陰處疼痛,泌尿道方面症狀和陰道瘻管等。較晚期的大腸直腸癌,症狀包括疲倦、厭食、體重減輕等,這些症狀可能與癌症的進展和轉移部位有關。

看更多:大腸癌/一定會血便嗎?左右側大腸癌症狀不一樣!1種息肉會變癌

 

大腸癌如何治療?

大腸癌治療以手術為主,化放療為輔,並會依據腫瘤的位置,於術後留置造口。對於未婚育齡的年輕女性,面對身體外觀改變所帶來人際、親密關係的衝突,且擔心造口影響婚後懷孕的問題,醫療團隊如何提供病人整體身、心理照護,陪伴渡過艱困時期,顯得格外重要。也呼籲民眾踴躍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大腸癌/0~4期怎麼分?大腸癌可以活多久?4大治療方法一次詳解

 

患者飲食該注意什麼?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謝易倩指出,手術後三周內,應採低渣飲食,避免刺激腸道蠕動過劇;三周後則可隨個人喜愛而變更,有糖尿病、痛風或高血壓等需飲食控制者除外。

看更多:大腸癌/中醫「化瘀解毒」輔助抗癌!飲食調理防息肉 癌友按2穴助術後修護

 

患者術後如何照護?

大腸癌患者在術後,除了要注意傷口照護,也要評估狀況,依造口種類、位置、排泄物性質,選擇合適的腸造口貼袋。單片式的質地較軟、薄、舒適,適用於剛手術後或有骨突處及腸造口周圍腹部脂肪鬆弛者;雙片式的易清洗、造口袋可重複使用,較為經濟。

 

在使用腸造口貼袋時,須注意以下6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腸造口可能因為碰觸、換造口袋或清潔皮膚時會有少量出血,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不需特別擔心。

2.更換腸造口袋後,若發現造口發黑,需立即將造口袋撕下,重新剪裁與腸造口周圍距離0.2~0.3公分造口袋,再貼上。

3.當腸造口袋中糞便滿1/3~1/2,應排空腸造口袋,如腸造口袋有滲漏或腸造口周圍不適時,應予以更換。

4.更換腸造口袋的時機宜在飯後4小時或飯前1小時,勿在服用刺激排便藥物後立即更換。

5.永久性腸造口病患,若排便時間已固定,可免用腸造口袋,以紗布覆蓋腸造口即可。

6.腸造口周圍有深層或發炎傷口時,需以傷口換藥處理,不可直接貼上腸造口袋,應返回門診治療。

看更多:大腸癌/術後飲食要注意什麼?治療後如何保健?研究證實1招防腸癌復發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腹瀉又血便,女子檢查發現竟是三期直腸癌!專家呼籲重視來自腸胃的警訊
icon
2022-08-08 15:40:00
延伸閱讀
牙周病/患者治療後如何照護?做好這些事降低復發 5飲食習慣強化口腔健康
icon
2022-11-08 14:14:54
延伸閱讀
34歲網紅直腸癌病逝!醫曝5大危險族群,應提早就醫檢查
icon
2021-09-15 13:05:34
延伸閱讀
糖尿病/糖友怎麼吃?飲食6原則+2禁忌必掌握 選鞋3要點遠離截肢風險
icon
2022-08-02 17:41:00
延伸閱讀
她茹素念佛20多年竟罹直腸癌!腫瘤科醫師這樣說…
icon
2020-04-28 14:51:00
延伸閱讀
經常便祕會導致大腸癌嗎?研究揭驚人真相!小心狂吃「膳食纖維」還是會便祕
icon
2021-12-14 17: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