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指甲冒黑點恐是皮膚癌!醫點名2部位最危險 病毒疣、肉芽腫、灰指甲、甲溝炎會是癌?

郭庚儒 報導 2022/11/30 14: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R先生,2年前發現右手小指的指甲下方冒出小黑點,起初不以為意,半年後黑點仍未消失,進而求診請醫師移除指甲並切除黑點;然而,他的指甲傷口一直沒有癒合,且持續增生肉芽組織,才到大醫院進行切片檢查,結果竟是皮膚癌。

 

治療甲床鱗狀細胞癌 需跨科合作

收治個案的成大醫院整形外科暨外傷科主治醫師洪國書指出,該患者經皮膚科醫師以傷口切片,進行皮膚病理組織染色檢查,結果發現是甲床鱗狀細胞癌,才轉介至整形外科做後續處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金鋼狼」休傑克曼皮膚癌疑第7次復發 快看你皮膚有無這5症狀,可能是皮膚癌

 

洪國書表示,上述個案原本應以手術切除整個右手小指末端指節,但考量患者工作需長時間打字,經過討論後,決定移除整個甲床及周邊皮膚,首先由病理科醫師以冷凍切片方式確認,切除組織周邊無惡性腫瘤細胞,再由外科醫師接續以無名指中端指節背側組織轉位,覆蓋小指切除部位的傷口,執行逆交指皮瓣重建手術。

 

整個手術在局部麻醉下進行,花費2小時完成,2周後再接受局部麻醉皮瓣分離及植皮手術,目前癒合情況良好,並持續於門診追蹤有無復發。

 

洪國書強調,外科手術切除是甲床鱗狀細胞癌的第一線治療,必須兼顧完整切除病灶及手部功能需求。像是案例中的R先生,有保留肢體長度需求,會由跨專科醫療團隊通力合作,在手術中立即確認腫瘤移除乾淨,再依切除部位選擇合適的重建方式,如植皮或是局部皮瓣重建手術,以達成完整切除病灶及符合病患需求的雙贏目標;但若是晚期鱗狀細胞癌,可能需要再搭配放射線治療等其他輔助療法。

看更多:老人斑還是皮膚癌?「台大醫神」一照就知 5大徵兆別輕忽

 

2指甲異狀 及早就醫檢查

「甲床鱗狀細胞癌在皮膚癌占比例很低,但卻是指甲周邊組織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洪國書指出,根據美國近幾年統計資料,甲床鱗狀細胞癌好發於50~70歲男性,最常發生部位是拇指及大腳趾,且甲床鱗狀細胞癌很容易與病毒疣、化膿性肉芽腫、灰指甲、慢性甲溝炎混淆,一般人較難與區分,而造成延遲診斷,建議一旦發現指甲有異狀、傷口久不癒合,應及早就醫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指甲暗藏玄機!一個小症狀竟能看出4種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成大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指甲變色就是灰指甲?9種人容易得到!想治癒灰指甲,醫師4招照著做
icon
2020-09-28 14:45:00
延伸閱讀
皮膚長「濕疹」擦藥沒效?小心是皮膚癌前兆!4個部位最好發
icon
2021-03-18 14:39:00
延伸閱讀
凍甲好痛!別亂剪,1首歌教你預防保養6重點
icon
2020-01-20 08:40:00
延伸閱讀
10歲男童凍甲好難受 醫師警告:這個NG動作只會更痛!
icon
2021-04-06 17:50:59
延伸閱讀
治香港腳、灰指甲,4重點別犯錯!擦錯難怪一直不會好
icon
2020-09-16 12:16:00
延伸閱讀
「金鋼狼」休傑克曼皮膚癌疑第7次復發 快看你皮膚有無這5症狀,可能是皮膚癌
icon
2021-08-18 12:47:5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