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2/3乳癌康復者「虛累累」!醫師提5招提升癌後生活品質

32乳癌康復者「虛累累」!專家提5招提升癌後生活品質

郭庚儒 報導 2023/05/06 13: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首次大規模乳癌患者生活品質調查報告出爐!乳癌康復者以癌症後疲累最常見,高達2/3患者治療後受到程度不等疲累困擾。

 

5~7成乳癌患者 有心理情緒困擾

這項「台灣乳癌患者生活品質調查」,分別針對台北與羅東兩家醫院乳癌患者進行問卷調查,總共收集1565份問卷。結果發現,乳癌患者經治癒後,5~7成有心理情緒等困擾、4~6成因治療所導致的身體症狀困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調查也發現,53%乳癌康復者選擇重返職場,但回到工作崗位的過程中,卻未必都能順利,7%返職者認為疾病對重回工作崗位帶來極大困擾,40%表示稍感困擾。

 

都會區乳癌康復者困擾比例高

調查進一步分析,台北與羅東兩地問卷後發現,城鄉康復者面對困擾也不大一樣。以最常見的癌症後疲累為例,都會區康復者認為疲累造成極大困擾的比例,是非都會區的2倍;睡眠困擾部分,都會區自覺有睡眠困擾較為明顯;而都會區因焦慮、憂鬱、失眠感到極大困擾的比例,是羅東的2倍以上。

看更多:醫教3招助眠方法人人有效 這時間吃香蕉改善失眠

 

都會區康復者重返職場比例較高,但返職時遇到的困擾也較大,都會區康復者僅46%認為重返職場沒有帶來任何困擾;相較之下,羅東的康復者高達63.9%表示重返職場並未帶來困擾。

 

都會區患者自費用藥比例高

調查發現,36%乳癌患者有使用自費藥物,自費使用藥物者中,17%因經濟負擔受到極大困擾,進一步分析顯示,都會區患者使用自費藥物的比例超過5成,非都會區則不到2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康復者最需要醫師 身心科僅次於外科

此次調查也發現,除了定期回診的外科醫師、血液腫瘤科醫師外,身心科醫師也被列在最需要的醫師,尤其是都會區患者認為身心科醫師是第二需要的醫師,原因可能是都會區患者發生失眠、情緒及返職困擾的比例,都相對較高。

 

提升癌後生活品質有方法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指出,乳癌是國人女性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平均每35分鐘新增1人罹病,多數乳癌患者有機會長期與癌症和平共存,估計乳癌康復者可能超過35萬人。

看更多:乳癌/哪些人是乳癌高危險群?什麼檢查最準確有效?預防乳癌掌握6要點

 

張金堅表示,此次乳癌患者生活品質調查發現,73%乳癌患者處於已治癒、無病狀態,顯示除了醫療需求,應正視乳癌康復者未被滿足的需求;但調查發現,常見的困擾中僅有不到2成獲得解決,顯示未來仍有賴各界共同努力,提升康復者癌後生活品質。

看更多:女星乳癌復發「4期癌末」!為何治好5年還復發?治療難痊癒?2類患者最易復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金堅建議,除了求助專業協助,參與病友支持團體的活動,不管是唱歌、瑜伽、舞蹈,或是學習正念減壓、聆聽衛教課程等,也都有助提升癌後生活品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乳癌防治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