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乳癌不能喝豆漿、吃山藥?抗癌要補充維他命D?名醫公開「降低癌症風險飲食法」

乳癌不能喝豆漿、吃山藥?抗癌要補充維他命D?名醫公開「降低癌症風險飲食法」

郭庚儒 整理 2023/06/14 11: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網路流傳許多乳癌患者飲食迷思,像是罹患乳癌不能喝豆漿、吃山藥、蜂王乳,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由乳癌名醫鄭翠芬一一破解。

 

乳癌患者不能喝豆漿,也不能吃蜂王乳、鴨肉、紅肉、雞皮……,這些說法到底對不對?

豆漿、蜂王乳、鴨肉、紅肉、雞皮,這些都只是食物,每種都含有好的成分存在,不需擔心吃了會得癌症,或影響癌症治療,因為並沒有任何確實的研究數據顯示,吃了這些東西會致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中,豆漿和乳癌的關係詢問度最高。其實大豆和黃豆的攝取,已知可以降低乳癌、攝護腺癌及胃癌的風險;然而,有太多不正確的「傳言」,把該不該喝豆漿這事給混淆了,因為豆類中含有「植物性荷爾蒙(phytosterols)」這件事沒有被清楚解說。

看更多:2023最新乳癌治療指引!早期乳癌也會復發 這樣做荷爾蒙陽性乳癌復發風險降3成

 

關於豆類食物中所含有的植物性荷爾蒙說明如下:

一、它在結構上和人類的女性荷爾蒙是「不一樣」的,而且有較弱的荷爾蒙作用。
二、當我們服下了「植物性荷爾蒙」,它不會轉換成「人類的動情激素」,所以即使是管腔AB型的病友,也可安心服用。
三、適量攝取植物性荷爾蒙,並不會增加得乳癌或其他癌症的機率;相反的,黃豆類食物提供了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不管是日常飲食或在化療期間,都是建議攝取的好東西。

看更多:癌友喝自製豆漿、精力湯好嗎?名醫最推「早餐吃雞蛋料理」 營養滿點降低復發機率

 

乳癌病人可以吃山藥嗎?

山藥是塊莖植物,含有粗蛋白質、粗纖維、澱粉及人類所需的十幾種胺基酸,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物,卻一直被冠上會刺激乳癌、子宮癌等罪名,實在很冤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中醫藥方中,山藥可以和多種中藥材搭配產生一些功效,來治療一些所謂的陰虛火旺症(如白帶、陰癢等婦科症狀),可能因此而被誤會對婦科癌具有刺激作用而背負罪名,單純以山藥當作食材,煮湯、做菜是不會造成婦女癌症的。

 

喝紅酒有益健康,乳癌病人可以每天喝一點紅酒助眠嗎?

酒精(不論紅酒、白酒、啤酒)證實是乳癌要避免的地雷飲料,偶爾應酬式地喝幾口,倒也不必過度緊張,但是每天飲用就不建議。

 

任何種類的酒精要說對健康是「有益」的,恐怕都沒有真正的依據與說服力,小酌或許對心情放鬆有點助益,但想以酒類來增進健康,是沒有被證實的。

 

抗癌期間,吃維他命或補充其他保健食品,有什麼要注意?

維他命的補充,常被病友過度信以為可以「抗癌」,而大量購買來補充,但是必須考慮某些維他命過量的「副作用」,最常見的就是維他命ED的過度攝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期高劑量補充維他命D,會使血中維他命D的濃度太高,可能會出現倦怠、噁心、健忘。另外,也可能造成血中鈣太高,出現消化不適、頭暈、異常口渴卻又多尿的情況。

 

所以真的要補充維他命D,又沒有先測自己血中的維他命D濃度的人,每天4000 IU(國際單位)是安全的,但在服用中建議偶爾抽血,檢測自己血液中的維他命D濃度。

看更多:糖尿病罹癌風險大增2倍!當心8種癌症上身 醫揭2關鍵方法降低罹癌風險

 

◎ 本文摘自/《二奶的攻防:妳問我答,戰勝乳癌》鄭翠芬.蘇怡羚.小珊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