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婦人不抽菸卻罹肺腺癌,小心肺癌會遺傳!實證「1行為」揪早期肺癌

肺部

朱育嫻 報導 2023/06/21 15: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癌症是國人死因第一名,每年約奪走5萬多人的性命,其中約有1萬人死於肺癌。一名70歲蘇女士不菸不酒,但因有肺癌家族史,為自己安排了健康檢查,沒想到竟發現第一期肺腺癌,所幸及早揪出癌症,醫院安排達文西手術後,恢復良好,後續只需定期追蹤。

 

不菸不酒卻有肺癌家族史,安排健檢發現癌

台南市立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吳星賢說明,蘇女士雖不菸不酒,但有肺癌家族史,她幫自己安排健康檢查,卻發現雙側肺部有陰影,經診斷為肺結節,因此建議進一步手術治療;採達文西雙側肺分葉切除手術,手術結果發現一側為良性結節,一側為第一期肺腺癌。蘇女士術後5日出院,恢復良好,後續只需定期追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星賢表示,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等到有症狀出現,通常已是晚期,蘇女士很幸運能在更壞的狀況前及時發現。而院方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讓手術創傷更小,更精準切除病灶,避免周邊組織損傷,減少出血和感染,患者術後疼痛也較輕,住院天數也減低。

 

吳星賢也提到,今年3月健保署通過肺葉切除、肺節切除等17項達文西微創手術費用補助,加上其他的健保補助政策,病人約僅需負擔達文西相關醫材費用,減輕了1/3的醫療費用負擔。

看更多:肺癌/確診肺癌如何治療?肺癌手術有哪些風險?哪些病人適合手術切除?

 

肺癌主要症狀有哪些?

他提醒,早期肺腺癌常被形容為「靜悄悄」的癌症,多數肺腺癌患者,本身無抽菸習慣,且症狀與大部分肺疾病相似而常被忽略。主要臨床症狀為胸悶或胸痛,頻繁出現呼吸不順或氣喘;若慢性咳嗽超過2周還未痊癒,且沒有感冒、發燒現象,就該立即就醫檢查。

看更多:肺癌/肺部7個求救訊號!肺癌有哪幾種?這1種常發生在女性、非吸菸者

 

預防肺癌「篩檢動作」不能少!LDCT揪出早期肺癌

要預防肺癌,吳星賢建議可善用國健署免費補助的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補助對象包含具肺癌家族史和重度吸菸史的民眾,符合資格者可每2年接受1次免費補助。LDCT比X光檢查更準確,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肺癌是第1奪命殺手!吃5種魚補維生素D防肺癌 從指甲1狀況看出癌警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