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第1網紅罹癌「惡性晚期」失踪半年,抗癌保密連父母不知!醫揭甲狀腺癌早期4症狀

馮提莫

丁彥伶 報導 2023/07/25 13: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抖音上擁有2456萬粉絲、有大陸第一網紅之稱的歌手馮提莫自去年底前就暫停所有歌唱直播,只零星發布影片,日前她受訪自曝消失半年多,原來是「得了一個癌症」,是甲狀腺惡性晚期。她指稱她的醫師說她手術後「唱歌?不要想了!」國內醫師表示,目前國內手術會合併使用「喉返神經刺激器」,開刀時若太接近喉返神經會發出警報,除非腫瘤侵犯比較大,通常可以避免傷害,也提醒如發現4個症狀要提早就醫!

 

中國第1網紅自曝罹癌險無法再唱歌 感覺「活著沒什麼意義」

馮提莫受訪時表示自己得到甲狀腺癌惡性晚期,原本醫師說她手術後不能再唱歌,曾有「如果嗓子沒了,那我活著也沒什麼意義了」的想法,甚至說直到受訪的這一刻,爸爸媽媽都不知道她罹癌手術的事。所幸她的手術很順利,雖然起初聲音沙啞,但是經過專家訓練及她自己努力下,嗓音恢復了。她更催淚表示:「只要你聽,我就會一直唱下去」,讓廣大粉絲們都表示心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八點檔女星爆罹「乳突癌」!螢光幕消失2年都在醫院度過 醫:4症狀一定要快就醫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頭頸癌中心召集人侯思任表示,甲狀腺癌有4型,其中乳突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最常見也最良性,占7到8成,其次是濾泡癌(Follicular Carcinoma),如果手術時未擴散,預後也很好,約占10~20%。髓質癌(Medullary Carcinoma)惡性度較高,占所有甲狀腺癌的5~7%,最惡性的是未分化癌(Anaplastic Carcinoma),通常發現時已經全身轉移,所幸僅占1~2%。

 

甲狀腺癌1-3期 9成以上預後樂觀

侯思任認為,網紅所謂的「甲狀腺癌惡性晚期」,指的應該是期別是3、4期,但其實如果是甲狀腺乳突癌或是濾泡癌,3、4期的手術預後都算滿樂觀的,多數的病人都能長期存活。第1到第3期的10年存活率約90~95%,第4期比較差,10年存活率約50%,所以如果是這兩種癌的3、4期,都不是「末期」,病患不要自己嚇自己!

 

雖然甲狀腺癌在所有癌症中相對溫和,不過侯思任提醒民眾,還是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最好。甲狀腺癌女性患者約是男性9倍,包括資深玉女歌手銀霞、方季惟、李明依、韓國電影《寄生上流》女主角朴素丹等人,都得甲狀腺癌,所以女性要特別注意。

 

早期發現甲狀腺癌,因為它通常發生單側,在癌症早期只要局部切除,術後再做碘131治療即可,可以消滅其他遺漏未發現的癌細胞。

看更多:知名主持人轉頭摸到頸部硬塊 陳凱倫驚傳扁桃腺癌!醫:喉痛、單側頸部腫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甲狀腺癌拖太久 恐要「全切除」容易傷喉返神經

但如果拖久了,腫瘤侵犯到甲狀腺中間的峽部,就要進行「甲狀腺全切除」把兩側甲狀腺都拿掉。侯思任說,甲狀腺底部就是氣管,手術切除時比較怕傷到喉返神經,喉返神經支配聲帶的開合,如果手術時神經受傷,聲帶無法自然開合,就可能引起聲音沙啞。

 

但現在手術中通常會使用喉返神經刺激器,只要開刀時接近喉返神經,會產生警示訊號,侯思任說,除非腫瘤侵犯位置不得不動到喉返神經,一般可以保留。但手術後難免會有影響,屆時透過嗓音復健也有助恢復。

 

侯思任提醒,不希望甲狀腺癌治療後留下後遺症,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早發現」。他說,臨床上常發現患者聲音沙啞了才來檢查,但如果甲狀腺癌出現聲音沙啞症狀時,通常都比較晚期了,手術容易留下後遺症。

 

甲狀腺癌別等聲音沙啞才就醫!恐太晚

他提醒,甲狀腺癌的4個早期症狀,包括摸到喉部喉節處大大的、單側摸起來腫塊硬硬的、正面看起來起兩側不對稱、脖子皮膚紅紅的,這些是早期症狀,要趕快就醫!千萬不要等到一般常提到的「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呼吸困難...」等症狀才就醫,恐怕都晚了!
看更多:她甲狀腺長結節1年內突然變大!甲狀腺結節變大是罹癌?2狀況恐是癌症表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馮提莫微博
◎ 諮詢專家/侯思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癌症治療效果加強、加速復原快「這樣吃」!開刀2小時前喝這飲料體力更快恢復
icon
2023-07-25 07:06:00
延伸閱讀
台大醫曝老人5症狀恐是癌!「這種癌」高致命卻像感冒 年奪命逾2500人
icon
2021-09-30 11:16:00
延伸閱讀
便祕、腹瀉是大腸癌還是腸躁症?醫點名這種腹瀉恐是大腸癌徵兆 3種人是大腸癌高風險群
icon
2023-07-12 14:56:00
延伸閱讀
女腹痛就醫竟罹卵巢癌!當心腰痛、頻尿是奪命警訊 醫:6食物保養卵巢、抗發炎
icon
2023-05-18 16:25:00
延伸閱讀
這種癌專找60歲以上長者!莫名變瘦、沒食慾、全身無力恐是警訊
icon
2023-07-13 16:20:00
延伸閱讀
CA19-9腫瘤指數異常是罹癌嗎?為什麼CA19-9會偏高?6症狀當心罹患胰臟癌
icon
2023-05-04 1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