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55歲知名音樂人肺癌病逝「常跌倒就醫確認罹癌」!4個你想不到的肺癌症狀

謝宇威(圖左)、楊政道(圖右)

朱育嫻 報導 2023/07/27 11: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痛失樂壇天才!金曲歌王謝宇威證實,曾入圍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的創作人楊政道,因2年前罹患肺腺癌第4期,最終不敵病魔,於13日過世,享年55歲;謝宇威也悲痛哀悼。醫師提醒,肺癌不一定會咳嗽,4種症狀要小心!

 

歌王謝宇威悲痛發文:連告別式都沒有

楊政道驚傳於13日因肺腺癌過世,並於20日出殯火化。歌王謝宇威在臉書發文悲痛證實,並說「其實連告別儀式都沒有,只是匆匆誦完經就送去火化。」謝宇威悲痛喊,因來不及參加楊政道告別式,從客委會那得知,楊政道連個牌位都還沒有安上,「又得知喪禮只有80多歲的老母跟表弟以及5、6位老友為你送行,若知道如此孤寂,我會去送你最後一程的。」讓他相當痛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肺癌有哪些前兆?預防肺癌吃什麼?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楊政道是台灣樂壇國寶、音樂創作人,也被譽為衝鋒陷陣的客家音樂戰士;曾創作多首知名客家歌曲,曾憑藉歌曲〈一枝擔竿〉入圍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

 

謝宇威其實5月就曾在臉書發文指出,楊政道在2021年走路時常莫名跌倒,經診斷罹患肺腺癌第4期,被醫生告知「只剩下3個月性命」。楊政道靠著堅強意志,和癌症搏鬥近2年,怎料近日仍傳出悲痛消息。

 

▲謝宇威(圖右)日前探望楊政道(圖左),兩人感情深厚。 (圖片/翻攝自謝宇威臉書)

 

肺癌不一定會咳嗽!4徵兆要小心

肺腺癌是肺癌的一種,肺腺癌是台灣10大癌症前幾名。為什麼楊政道走路不穩跌倒,卻變成肺腺癌?醫師提醒,肺癌腫瘤易轉移到其他部位,一些看似平常的狀況,可能都是癌症引發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肺癌/中醫合併治療肺癌5大時機 提升免疫調節!按鼻子就能排濕養肺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曾表示,一般民眾對肺癌的既定印象,可能就是會咳嗽,但肺癌不一定會咳嗽,雖然臨床上肺癌有咳嗽症狀,但若腫瘤還很小,其實並不會發生咳嗽。他提醒,若出現以下症狀也要小心肺癌。

 

1.體重下降

當腫瘤愈來愈大時,很重要的一個症狀就是「體重下降」,患者會食慾不好,所以如果莫名出現胃口不好,沒有刻意減重卻體重下降,此時要非常注意。

 

2.咳嗽又咳血

鄭世隆說,有出現咳嗽又咳血,代表腫瘤已經侵犯到大的氣管,所以才會伴隨咳嗽、持續胸痛,而腫瘤已經侵犯肺部胸壁,進而引起胸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聲音沙啞

聲音沙啞其實也是肺癌的指標。鄭世隆提到,若腫瘤長在肺部上肺葉的地方,可能會壓迫到喉返神經,喉返神經和聲帶講話有關係,若受到影響,講話就會沙啞。所以若聲音沙啞看耳鼻喉科一直無法改善,建議要做胸部X光片檢查追蹤。

 

4.其他關節疼痛

大部分肺癌患者,都會有體重下降、咳嗽、胸痛等,其他若有發生關節痠痛、骨頭痠痛等問題,通常可能是腫瘤已經擴散出去轉移到骨頭。

看更多:肺癌/癌友如何自我照顧?增強體力要怎麼吃?治療副作用對策一次看

 

◎ 圖片來源/翻攝自謝宇威臉書
◎ 資料來源/鄭世隆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