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乳房「長這樣」就危險了!權威名醫:5大乳癌徵兆 身體怪怪的就要注意

乳癌 乳房自我檢查

朱育嫻 整理 2023/11/09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乳癌是台灣婦女癌症之首,除了自我檢查摸到腫塊,醫師指出,臨床上也有不少個案,一開始發現乳癌時,並不是在乳房部位發現異狀,而是因為覺得身體「怪怪的」。究竟乳癌風險較高的異常徵兆有哪些?

 

身體「怪怪的」就要注意

前林口長庚醫院院長、安德森整形外科診所院長鄭明輝指出,女性朋友乳房自我檢查時如有摸到腫塊,先不要太驚慌,大多數的腫塊都是良性的,但是一定要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不要疏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臨床上也有許多個案,一開始發現乳癌時,並不是在乳房部位發現異狀(有時自我檢查可能摸不出來,有些人也沒有定期到醫院做檢查的習慣),而是因為覺得身體「怪怪的」、「不太對勁」。像某位30多歲的女藝人勇敢公開自己發現罹癌的經歷,當時她覺得自己很容易累,怎麼休息都沒改善,加上胸痛、腰痛不舒服,到醫院做檢查才發現乳癌。雖然乳癌最具體的症狀會以腫瘤來表現,但若是平常疏於檢查,或是癌細胞轉移表現在其他器官組織上才被發現,嚴重程度就會提高許多。

看更多:乳癌/乳房保健不是只能按胸部!中醫1招暢通淋巴 9穴位舒緩乳癌治療副作用

 

乳房「長這樣」危險了:5大乳癌徵兆,立即就醫檢查

鄭明輝表示,乳癌組織剛形成時,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也不會疼痛。專業乳房外科醫師在門診短時間內的觸診(約1公分的腫塊可摸得出來),若腫瘤較小,一時間可能也無法觸摸到異狀,所以搭配每個月1次乳房自我檢查(約2公分的腫塊可摸出),加上每年定期到醫院做乳房X光攝影或超音波篩檢(可辨識出1公分以下的細微異狀),形成3道完善的乳癌防禦網,檢測的效果最為可靠。

 

當癌細胞生長到「可摸」、「有感」的程度,或外觀有以下明顯的症狀,通常都屬中期,一定要立即到乳房外科做詳細檢查:

1.乳房形狀改變或凹陷

若發現乳房的大小、形狀改變,雙側乳房高低位置本來對稱但變得不對稱,或乳房組織間的懸韌帶受到癌細胞破壞而收縮,造成乳頭移位、乳頭凹陷或皮膚外觀變形,就要特別提高警覺。

 

2.乳房或腋下有腫塊

乳房或腋下有腫塊不一定是乳癌,90%以上的腫瘤是良性乳房瘤,如乳房囊腫或纖維瘤。但若已經是可以明顯摸到的大小,建議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鄭明輝強調,「痛感」無法單獨用來判斷腫瘤是良性或惡性,通常良性纖維瘤不會痛,惡性腫瘤有90%也不會痛,腫瘤生長的位置或大小壓迫到或侵犯到神經,才是造成疼痛的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乳頭有異常滲血分泌物

生理期或懷孕哺乳,正常乳頭分泌物為透明或白色乳汁;纖維囊腫或乳管擴張、發炎則可能出現黃綠色分泌物;若乳頭滲血極可能是惡性腫瘤的徵兆,要立即找乳房外科做詳細檢查。 

看更多:纖維囊腫會消失嗎?不能吃什麼?纖維囊腫改善、症狀、原因、治療懶人包

 

4.乳房或乳頭乳暈紅腫潰爛

乳房皮膚或乳頭、乳暈出現不明紅腫,或經久不癒的皮膚潰爛,甚至出現異味,都有可能是受到癌細胞侵襲,必須做進一步的詳細檢查。

 

5.乳房皮膚變色或橘皮化

癌細胞增生會阻礙周邊皮膚的血液循環,造成皮膚顏色改變(變深或紅紫色)、纖維化、收縮變皺,整體看起來凹凸如橘皮狀,有些末期患者的症狀會穿透到皮膚層,能明確看到潰爛的傷口、聞到異味,曾有家屬憂慮地描述親人乳癌情況嚴重卻不肯就醫:「她的傷口像是爆開一樣……」、「身上常發出像木瓜腐爛的味道……」、「母親左胸前衣服經常有一塊濕濕的……」這些通常都是乳癌3、4期的症狀,請立即接受治療,延緩惡化速度,勿再拖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鄭明輝說,以目前的醫學治療技術,乳癌已經不是絕症,而是可以控制和早期治癒的疾病,所以只要發現自己的乳房有任何異狀,不要遲疑,也不要輕信未經醫學證實的另類療法,應立即找合格的乳房外科做進一步檢查以確認病況,給予最正確有效的治療。

看更多:乳癌/乳癌3期、4期還有救嗎?三陰性乳癌、HER-2陽性怎麼辦?

 

◎ 本文摘自/《乳癌奇蹟治癒:乳房再造權威鄭明輝乳癌完全康復指引》鄭明輝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50歲才做大腸癌篩檢可以嗎?她不菸不酒,卻得大腸癌第三期,只因忽略1日常警訊
icon
2023-10-13 11:26:00
延伸閱讀
維生素C和E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最新研究揭示:可能惡化肺癌
icon
2023-09-23 12:01:00
延伸閱讀
罹患癌王「胰臟癌」沒救嗎?危險族群有哪些?症狀、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19 14:26:00
延伸閱讀
65歲資深影后恐罹血癌!全身疲累「像老10歲」 醫示警7症狀別當感冒
icon
2023-11-02 15:39:00
延伸閱讀
別把癌當痣!5部位冒黑點恐是惡性黑色素瘤 台大醫師教你自我檢查
icon
2021-03-10 15:03:22
延伸閱讀
婦科腫瘤CA125指數偏高是罹患卵巢癌了?醫曝這些身體症狀會讓CA125指數升高
icon
2023-04-18 11: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