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1歲水上鄉長自曝摸到胸口硬塊是「乳癌」!醫:5成乳癌是女性自己摸到的

水上鄉鄉長得乳癌

丁彥伶 報導 2024/01/26 18: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經常在臉書上分享嘉義縣各種活動、積極推銷水上鄉旅遊、美食的41歲水上鄉鄉長林緗亭自曝罹患乳癌,她表示,12月時摸到胸口有硬塊,經檢查證實是乳癌。她雖然也是萬分驚恐,但是她積極面對,還把準備治療的過程發文放在臉書上,許多人都為她加油,嘉義立委蔡易餘也為她打氣,說:「加油,等妳康復強勢回歸」!

 

林緗亭自曝12月摸到胸口硬塊 確診是乳癌

林緗亭在個人臉書上表示,她12月摸到胸口有硬塊,檢查確定是乳癌。在治療前,她把包括多吃營養食物「備戰」、埋人工血管預備化療用、打疫苗來建立免疫防護網等過程都寫在臉書,甚至還不忘替鄉政打廣告「長者打新冠疫苗可得200元禮券」,許多網友都為她加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凌波84歲像50歲!唱《梁山伯與祝英台》不落拍、氣超足 曾罹乳癌怎麼保養的?

 

為什麼胸口摸到硬塊會是乳癌?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林俊宏表示,乳癌一般都是長在乳房組織上,她提到的「胸口」應該就是乳房組織。他表示,因為這位鄉長才41歲,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免費乳癌篩檢年齡,除非是二等親中有乳癌患者的高危險群是從40歲開始,否則一般女性都是從45歲起。未達免費篩檢年齡,就只有靠自我檢查了。

 

45歲以下女性應經常自我檢查

雖然目前醫界都會說「乳房自我檢查比不過乳癌篩檢」,但林俊宏說,其實多數女性的乳癌都是自己摸到的。他表示,在10多年前,台灣的乳癌平均年齡是45到50歲,這幾年來則延後到55歲,所以不可能全面都做免費篩檢,所以在年齡未達免費篩檢前,學會自我檢查很重要。

 

國內曾有統計發現,國內乳癌只有3成是透過篩檢發現、2成是乳房超音波檢查,5成是女性自己摸到的。

看更多:安德魯王子前妻剛擺脫乳癌又患皮膚癌!醫警告:這種皮膚癌死亡率高 有異況速就醫

 

最好每天洗澡前照鏡子檢查

林俊宏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要了解自己的身體。他建議每天洗澡前,衣服脫掉後要在鏡子前先檢查身體外觀有沒有變化,乳房大小有沒有變化、有沒有凹陷、顏色有無異常等。可以用乳液或肥皂塗抹在乳房上,食中、中指、無名指併攏後,利用指腹的觸覺,以順時鐘方向、螺旋打轉的方式,由外向乳頭方向,仔細輕壓乳房每一部位,感覺是否有硬塊。左右乳都按完,也要檢查腋下淋巴結是否有硬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表示,每天都檢查,未來一旦出現有硬塊、腫脹等變化,都可以清楚得知。林俊宏說,摸到有硬塊也不必馬上嚇自己「一定是乳癌」。因為乳房硬塊有很多種,有惡性也有良性,良性包括中間有液體的囊腫或是水泡,也有些是比較硬的乳腺組織。

 

重點是摸到乳房有硬塊後要趕快給乳房專科醫師檢查,一旦發現有疑似病灶,就可以用健保給付的方式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或進一步做乳房攝影。

 

乳癌治療藥物發展快 患者預後有希望

林俊宏說,而且因為近年來新的乳癌治療藥物發展很快,可以用的藥很多,目前乳癌只要早期發現,第一、二期的五年存活率都是九成以上,預後之良好,是其他癌症都比不上的,所以女性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即使是三、四期,如果適合使用標靶藥物,有不低比率的患者也可以有很良好的預後,爭取更長的存活期!

看更多:腋下腫腫的是乳癌嗎?58歲婦左腋下卡卡罹患乳癌第二期 醫:2狀況快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林緗亭臉書
◎ 諮詢專家/林俊宏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72歲本土劇男星林義芳罹「膀胱癌」開刀3次!驚爆又手術 這種膀胱癌極易復發
icon
2024-01-23 13:52:00
延伸閱讀
肺癌來勢洶洶 營養師教你吃「5營養素」有效護肺 配合2習慣遠離傷肺來源
icon
2024-01-10 17:01:00
延伸閱讀
嘴巴1特徵癌變率達65%!口腔癌症狀有哪些?治療、預防、原因懶人包
icon
2023-11-21 13:58:00
延伸閱讀
7旬婦罹淋巴癌剩半條命!全台首例健保給付CAR-T治療
icon
2024-01-02 15:31:00
延伸閱讀
眼睛竟會長癌症!罕見眼癌致死率高 5旬婦「險摘眼球」複雜手術助成功留眼
icon
2024-01-25 08:00:00
延伸閱讀
「這癌症」堪稱婦科死亡冠軍!醫點名5種人是高危險群 巧克力囊腫要當心
icon
2024-01-10 16:5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