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0歲男咳不停,連咳2個月 醫摸到頸部硬塊竟是淋巴癌3期

咳嗽 男性

丁彥伶 報導 2024/02/19 11: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和這一波流感的常見症狀,就是「咳不停」!一名30歲男性持續咳嗽,因為沒有其他症狀,以為是小感冒,一直在一般診所就醫。他連咳兩個月後到大醫院檢查,醫師一摸他的下頸部有硬塊,切片檢查竟是淋巴癌,經全身斷層檢查後,發現他的縱膈腔有個拳頭大的腫瘤,已是3期淋巴癌。

 

30歲男忙打拚 咳嗽誤為小感冒沒檢查,竟是癌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頭頸癌中心召集人、耳鼻喉科醫師侯思任表示,這名男性因為家人是他的老病號,所以私下也成為朋友。他之前就向侯思任提到他一直咳嗽,對話中表示感染的「這波感冒」可能主要的症狀就是咳嗽,但他因為忙於公務,加上還有不少活動,雖然侯醫師一直建議他趕快到醫院來檢查一下,但他都一直以「只有小咳嗽,沒其他症狀」為由,一直沒來就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兒童癌症怎麼發現?骨頭1痛法不是成長痛、皮膚這徵兆勿輕忽 夜間盜汗是警訊

 

近期該患者又在通訊軟體向侯思任說「咳了快兩個月,想來就診」,侯醫師說「我下午有門診,你趕快來檢查」。本來該患者到了下午,還說「有點事可能來不了,乾脆我到附近診所開止咳藥好了!」因為侯思任覺得,連咳兩個月有點不正常,催他一定要來檢查。

 

結果他下午到診時,侯思任為他進行觸診,在脖子上還沒摸到有異常,但一摸到下頸部靠胸廓的地方竟有一個硬塊,建議他要切片檢查。患者本來還說「接下來有行程,怕切片可能影響活動」,但侯思任堅持他一定要檢查,結果切片檢查發現是淋巴癌組織。接下來就要安排全身斷層掃瞄,結果就發現他的縱膈腔有一個拳頭大的腫瘤,而侯思任摸到下頸部的小硬塊,其實只是這縱膈腔淋巴腫瘤的冰山一角。

 

▲30歲男連咳兩個月,檢查竟發現縱膈腔有如拳頭大的淋巴腫瘤。(圖/侯思任醫師提供)

 

侯思任說,由於之前幾波的新冠肺炎的特徵就是咳嗽,而在「長新冠」的主要症狀排行中,咳嗽也排在前幾名,許多病人痊癒後還會持續咳嗽數個月到一年之久。另外,去年至今疫情持續延燒的流感症狀,有許多也是以咳嗽為主要症狀,也因此讓許多民眾對於慢性咳嗽都失去警覺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家暴防治法」她推的!社服俠女張錦麗淋巴癌逝 為何有人活得久、有人卻癌逝?

 

咳嗽逾2周就是警訊 咳嗽2個月更危險,恐是重大疾病或癌變

他提醒,咳嗽超過2周以上,就是危險徵兆,咳嗽達2個月,危險指數更高,可能要檢查是否有肺結核、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炎、逆流性咽喉炎,甚至要注意是否有肺癌及淋巴癌的危險。

 

而這位患者,雖然年紀輕輕,在人生將要起飛的時候得了3期淋巴癌。所幸他的癌細胞分析,主要是以比較緩和的B細胞為主,比較惡性的T細胞只有極少量,而且他在為期12次的化療計畫中,做了8次化療,腫瘤就明顯縮小9成,預期預後應該不錯,持續治療和追蹤,仍然有機會治癒。侯思任也提醒大家不要忽略,即使只有咳嗽症狀,沒有發燒、體重減輕等淋巴癌「燒、腫、癢、汗、咳、瘦」6大症狀的其他項目,仍然要提高警覺。

看更多:7旬婦罹淋巴癌剩半條命!全台首例健保給付CAR-T治療

 

◎ 圖片來源/侯思任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侯思任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身上這2處變黃,小心「胰臟癌」!維他命D可遠離胰臟癌?
icon
2021-02-26 11:30:51
延伸閱讀
江坤俊曝乳癌患者術前落跑,竟是「1原因」!朱芯儀不藏了:外婆也是乳癌患者
icon
2023-09-27 16:15:00
延伸閱讀
乳癌前兆有哪些?如何預防、篩檢?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6-27 15:31:00
延伸閱讀
腋下腫腫的是乳癌嗎?58歲婦左腋下卡卡罹患乳癌第二期 醫:2狀況快就醫
icon
2024-01-17 09:51:00
延伸閱讀
7旬翁不菸不酒罹肺癌 原來是這原因害的!
icon
2024-01-29 14:30:00
延伸閱讀
補鈣、吃綜合維他命防大腸癌?醫曝最強防腸癌飲食祕訣 少吃2致癌食物
icon
2023-09-30 10: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