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三陰性乳癌新藥納健保給付!患者年省400萬元 健保5/1再給付「次世代基因定序」

三陰性乳癌

許佳惠 報導 2024/03/08 17: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月是「三陰性乳癌月」,健保署也帶來好消息。過去三陰性乳癌仰賴化療藥物,健保自今年2/1起給付「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預估一年有470人受惠、患者年省約400萬元藥費。而最快5/1更將進一步針對三陰性乳癌BRCA1基因給付「NGS次世代基因定序」。

 

健保給付「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可以延長患者1年以上的相對存活率,因此健保提供無效期的給付,有別於以前有用藥幾年的限制,這項新藥將會依照實證,只要有效,患者就能繼續用。預估一年有470人受惠、患者可年省400萬元藥費。給付條件為已接受兩次以上的全身性治療無效,其中一次需為治療晚期疾病、無法切除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每次申請健保將給付3個月療程,若無惡化可持續申請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種人乳癌易轉移!「魔術子彈」治療乳癌 無惡化存活期延長2.5年

 

針對三陰性乳癌將給付NGS

石崇良強調,乳癌是女性癌症死亡第一位,其中三陰性乳癌過去以化療為主,但抗藥性高,第四期的5年存活是所有乳癌中最不好的。患者有15~20%帶有BRCA1基因變異,因此健保署規劃最快5/1把「NGS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入給付,下周的共擬會議就會討論。

看更多:缺少這基因當心得COVID-19、猴痘、肝病!醫界發現「人體健康基因總開關」

 

劉女士三陰性乳癌復發 腦肺都有腫瘤 化療副作用大

57歲劉女士表示,自己3年前確診為高惡性的轉移性三陰性乳癌,去年又復發,腫瘤轉移到肺部,有一顆3公分腫瘤靠近心臟,開刀會切掉許多肺葉,影響肺功能。後來她頭痛、看不清楚,發現腦部也有一顆3公分腫瘤,當時緊急開腦渡過危機,但肺部腫瘤過大,只能靠化療藥物控制。嚴重副作用讓她幾乎想放棄,「頭皮刺痛、掉髮、腳底破皮,就連冬天都要泡冰水」,而且腫瘤大小沒有改善。

 

新藥讓劉女士有重生的希望 活著抱到孫子

在劉女士想放棄時,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為她帶來曙光。自費使用後不僅腫瘤明顯縮小,副作用更較化療來的輕,不過每個月要花10多萬元,讓她備感經濟壓力。所幸,健保給付解除她的經濟重擔,讓她可以把自己顧好、不擔心錢的問題,更讓她有機會抱到孫子,還能計畫上山度假,重拾生活品質。

 

轉移性三陰性乳癌都適用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

台中榮民總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曾慧恩指出,以前遇到三陰性乳癌病人心情都很沉重,因為只有化療、治療選擇很少,往往所有藥都用過一輪,患者還是復發,只能再搭配著用藥。後來有新藥推出,但藥價高昂,看到患者想用藥卻無法負擔,感覺很難過。近年精準治療不斷推陳出新,約30%的三陰性乳癌患者適用免疫療法,約5~6%的病患能使用PARP抑制劑;而Trop-2蛋白在三陰性乳癌細胞中有超過95%的高表現 ,因此無須基因檢測,所有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均適用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癌無法預防,只有1方法避免死亡!35歲以後要做1關鍵事

 

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如同導彈 還有旁觀者效應滅癌

她解釋,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是由抗體與藥物組合而成,能精準鎖定癌細胞,如同AI導彈一般,準確釋放強效毒殺藥物攻擊帶Trop-2蛋白的癌細胞,附帶的「旁觀者效應」則會連同目標周圍癌細胞一起殲滅,降低嚴重副作用的發生機率。

 

腫瘤縮小機率高7倍 存活期翻倍

國外大型研究顯示,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可以讓腫瘤縮小,比例是傳統化療7倍、疾病進展風險可下降59%、平均存活期是傳統化療的2倍,達12.1個月。而針對亞洲族群的研究數據,平均存活期更可達14.7個月。患者只要配合醫囑,積極治療追蹤,預期轉移性三陰性乳癌也能擁有更好的預後人生。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石崇良署長.曾慧恩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肝癌太大不能開刀改用這種!質子治療證實較傳統放療控制率、存活期高2倍以上
icon
2024-03-05 14:22:00
延伸閱讀
網紅醫師也罹癌!42歲女醫對抗子宮頸癌4年仍不幸去世,3症狀恐已晚期
icon
2024-01-15 12:22:00
延伸閱讀
愛喝咖啡、不吃早餐致胃癌?35歲女網紅、29歲女直播主都「中標」
icon
2024-01-29 14:49:00
延伸閱讀
28歲網紅腎臟癌逝 曾悲吐:常外食!飲食注意什麼可避免腎臟癌?
icon
2024-02-26 17:05:00
延伸閱讀
他在愛愛時竟被女伴「摸出」睪丸癌!醫教你「1招」平時也能自己檢查
icon
2024-03-06 10:00:00
延伸閱讀
別把癌當痣!5部位冒黑點恐是惡性黑色素瘤 台大醫師教你自我檢查
icon
2021-03-10 15:03:2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