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臂圓滾滾不是胖!6旬婦手臂莫名變粗4公分 醫:乳癌淋巴水腫造成的

乳癌淋巴水腫

顧詩蓓 整理 2024/03/12 16: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癌症是台灣十大死因之首,在國健署最新公告的資料中,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每10萬名女性中,就有82.5人發生,發生率遙遙領先其他男、女性各種癌症。醫師表示,其實手臂圓滾滾不是胖,有可能是乳癌相關的淋巴水腫。

 

乳癌治療

郭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太謙表示,乳癌的治療多樣,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內分泌治療、標靶治療以及最新的免疫療法,需要各種療法配合才可得到最佳效果。完整治療下,乳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0.2%,是癌症治療優等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癌前兆有哪些?如何預防、篩檢?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乳癌治療後的影響

黃太謙醫師說明,在生命無虞的前提下,須考量生活上的衝擊,衝擊可分成心理、生理2個層面:

 

心理層面

心理上,包括擔心癌症復發或轉移、癌症手術後造成的身體意象改變、情緒及社交低落。

 

生理層面

生理上,包括骨骼肌肉的不舒服、感覺異常、疲憊以及「淋巴水腫」。淋巴水腫是含蛋白質的液體在組織中異常積聚,導致身體部位腫脹和纖維化,乳癌病人的淋巴水腫會發生在上肢。

看更多:戰勝乳癌8年卻手臂腫!奈米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 告別「米其林手臂」

 

乳癌相關的淋巴水腫案例分享

一名61歲的女性,10年前因左乳第三期乳癌(已淋巴結轉移),施行全乳切除及腋下淋巴廓清術,術後2年追蹤,告知左臂衣服緊繃,量測前臂圍,發現左臂比右臂多4公分,達到淋巴水腫的診斷標準。但病人無其他症狀,給予明確的衛教及叮囑後,並未發生困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一位是64歲的女性,22年前因右乳第二期乳癌(尚無淋巴結轉移),依當時的常規進行全乳切除及腋下淋巴廓清術,術後一周即感覺右臂腫脹、麻木、甚至無力,回診時測量前臂圍,右臂比左臂多5.5公分。此案例在去年再被診斷為左乳乳癌,術前極度憂慮左臂也同右臂一樣失去能力,但在前哨淋巴結檢驗後,得以保留左上臂的淋巴循環,避免了淋巴水腫的問題,也保障了左臂的功能。

 

為什麼有淋巴水腫?

黃太謙醫師指出,在乳癌相關的治療中,手術是造成淋巴水腫的一個因素,牽涉到「腋下淋巴結」拿掉的多寡。在30年前當乳癌被確診後,必須執行「根除性手術」,包括全乳切除及腋下淋巴結廓清術(全部清除)。

 

但當其他輔助治療興起時,發現在早期乳癌的案例上,如果沒有淋巴結轉移,腋下淋巴結廓清術並非必要、也不是提高存活率的辦法,所以淋巴結的處理,就轉為以「前哨淋巴結切片」為主,只要「前哨淋巴結」是陰性或相關條件符合,病人就無需再進行更大的淋巴廓清術,這樣就可以降低手臂淋巴水腫的比例。

看更多:不只是水腫!腳腫背後可能隱藏的健康問題 單腳、雙腳腫處置大不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淋巴水腫預防方式

黃太謙醫師表示,除了外科醫師的努力,病人也應遵循醫囑降低淋巴水腫的風險,包含避免皮膚創傷,維持運動習慣及體重,盡量不要在有風險的手臂上測量血壓、打針,出國旅行搭機請穿著合身的壓縮袖套,避免暴露在極度寒冷的環境,也避免長時間(>15分鐘)暴露在高溫下,像是將肢體浸入溫度高於40度C的水中。更嚴重的情況下,須尋求復健治療,執行「徒手淋巴引流」,使肢體的大小和壓力回復正常,減輕疼痛。

 

乳癌確診後,別光想手術,術前「腫瘤多專科」評估很重要。合宜條件下,術前輔助治療可降階癌症的嚴重性,降低手術的範圍或傷害。醫療作業需同時追求延長病人生命、維持生活品質的雙重目標,而病人自我的努力也可相輔相成,降低不適。

 

◎ 圖片來源/郭綜合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郭綜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40歲女肺癌腦轉移 標靶藥+中醫調理,10年還活著!中西醫合治肺癌有健保給付快申請
icon
2024-03-10 11:30:00
延伸閱讀
罹患癌王「胰臟癌」沒救嗎?危險族群有哪些?症狀、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19 14:26:00
延伸閱讀
八點檔女星驚傳罹癌!甲狀腺全切除終生服藥必知1件事 藥量不足小心復發
icon
2023-11-09 12:54:00
延伸閱讀
乳癌治療副作用怎麼解?中藥併用能改善口乾舌破、肩膀痠痛、噁心不適
icon
2024-03-05 16:55:00
延伸閱讀
隱藏版癌王!8旬老婦「疲倦、眼睛變黃」已是膽管癌末期 免疫+化療助延命
icon
2024-02-26 16:55:00
延伸閱讀
玉女花旦驚罹乳癌,竟是狗聞出來的!乳癌有特殊氣味?手術同時重建有這些好處
icon
2023-09-20 16:2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