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凱特王妃罹癌,年輕癌症為什麼變多?1990年後出生注意!醫師提醒7大警訊

凱特

許佳惠 整理 2024/03/26 16: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英國凱特王妃的病情公開後,引發了一場關於癌症的廣泛討論,特別是關注年輕人(50歲以下)癌症發病率的顯著上升。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在44國的一項癌症分析研究發現,1990年以後出生的人比1970年出生的人,更有可能在50歲之前罹癌。這意味著年輕人要比他們之前幾代人更受癌症的拖累。那麼,年輕人如何能早點發現自己有罹癌的警訊症狀呢?

 

無痛腫塊應警惕

如果發現身體某部位出現異常腫塊,且隨著時間逐漸變大,則需警惕,這可能是癌症的早期跡象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持續發燒咳嗽需注意

黃軒指出,如果發燒持續不退,特別是夜間出汗,可能是血癌或淋巴系統癌症的跡象。而持續咳嗽,尤其是咳嗽時常伴有血絲,更應引起注意。超過三周的咳嗽,建議就醫檢查,以求安心。

看更多:凱特王妃罹癌!什麼癌需「預防性化療」?存活率?喊話癌友不孤單!

 

排便排尿習慣改變當心

黃軒提醒,排便習慣的變化,包括便祕、腹瀉或發現糞便中有血或顏色異常,都可能是癌症的警訊。此外,頻繁需要小便、尿急或排尿疼痛,甚至尿量減少等排尿異常困難,也需多加留意。

 

莫名出血體重降需警覺

無端的出血,包括陰道出血、排便或排尿時出血,或咳嗽出血,都不容忽視。此外,如果在沒有改變飲食或運動習慣的情況下,體重突然下降超過5公斤,可能是早期癌症的跡象。

 

持久疲勞感應提高警覺

如果感到持續的極度疲勞,影響日常生活,應該提高警覺。尤其是休息後仍感到疲憊,可能是癌症早期的一個跡象。

看更多:癌症能中醫治療嗎?哪些病適合中西醫合併治療?這幾種病效果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皮膚變化痣大小形狀異常

黃軒指出,新出現的痣、痣的形狀、大小或顏色的變化,皮膚發紅、發黃、搔癢或脫皮等,都可能是皮膚癌的警訊。

 

持續疼痛消化系統問題需警惕

如果有持續的疼痛而找不到原因,尤其是疼痛的位置和強度逐漸增強,應當警惕可能是癌症。此外,長期胃灼熱或消化不良、嚴重腹瀉、食慾減退、體重下降等消化系統問題,都可能是癌症早期表現。

 

黃軒強調,這些症狀可能並非癌症所致,但如果持續存在或有惡化趨勢,建議及早就醫進行檢查。定期健康檢查並對身體的任何變化保持警覺,有助於早期發現並處理健康問題,增加治療成功的可能性。

看更多:她胃腺癌腸阻塞,1療法讓腫瘤消失!健保首度給付胃癌、食道癌免疫治療降2成死亡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TVBS畫面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南韓影視巨星殞落!「國民爺爺」邊希峰癌逝享壽81歲,「腹痛、大便有油」是胰臟癌警訊
icon
2023-09-19 12:49:00
延伸閱讀
6旬婦無力、肚子痛竟是急性白血病!醫曝6症狀非老化
icon
2024-03-21 11:44:00
延伸閱讀
王牌經紀人膀胱癌曝辛酸!孤獨老人要學會照顧自己 醫:快問「他們」可幫忙
icon
2024-03-14 18:13:00
延伸閱讀
他「中度脂肪肝」多年,竟長出肝癌!肝病權威許金川:1關鍵判斷肝臟健康
icon
2021-03-11 11:36:49
延伸閱讀
曾替梁朝偉寫歌!58歲音樂人何厚華鼻咽癌逝 醫警告:快戒掉2種食物
icon
2024-03-15 10:45:00
延伸閱讀
罹患癌王「胰臟癌」沒救嗎?危險族群有哪些?症狀、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19 14:2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