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全身痠痛竟乳癌4期!乳癌最新治療 未停經也能用健保口服標靶藥省下150萬

全身痠痛-乳癌骨轉移症狀

郭庚儒 報導 2024/04/17 14: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40多歲簡小姐,莫名全身痠痛,就醫竟確診乳癌第4期,癌細胞已轉移全身骨頭。經醫師建議,使用口服標靶藥物合併抗荷爾蒙治療,數月後癌細胞消失,迄今2年仍未復發。

 

健保擴大給付 年輕轉移性乳癌可用口服標靶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員林基督教醫院協同院長暨乳房外科協同主任陳守棟指出,目前醫界共識,轉移性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乳癌治療首選用藥,為口服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合併抗荷爾蒙藥物,可阻斷癌細胞的分裂周期,有效縮小腫瘤、復發率降低5成,延長整體存活期超過2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過去健保給付CDK4/6抑制劑的條件為停經後使用,許多年輕乳癌患者礙於經濟考量,可能會考慮摘除卵巢強迫停經接受治療。陳守棟表示,上述個案簡小姐,當時還未婚,希望保留卵巢,選擇自費打停經針加上口服標靶藥物,治療費用約150萬元。

 

好消息是2024年起,健保將CDK4/6抑制劑納入給付,停經前與正在停經的乳癌患者也適用,預計有近千人受惠,大幅減輕抗癌負擔。

看更多:乳癌/手術一定要切除全乳嗎?開刀完都要化療?乳癌治療有哪些方法?

 

未停經摘卵巢 死亡、骨鬆風險高

陳守棟表示,約有7成乳癌屬於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而台灣年輕型乳癌中,約17%是晚期和轉移型乳癌,荷爾蒙受體陽性比例也較高,治療原則是藉由藥物讓卵巢休息、停止經期,再給予抗荷爾蒙治療或化療;過去臨床建議的停經辦法以停經針為主,但健保未給付,自費約一年56萬,許多病友難以負擔,不得已只好動手術摘掉卵巢。

看更多:乳癌/乳癌3期、4期還有救嗎?三陰性乳癌、HER-2陽性怎麼辦?

 

但研究顯示,停經前婦女接受卵巢切除手術,可能會增加死亡、心血管疾病、失智、骨質疏鬆等疾病的風險,生活品質與性功能也受到影響。陳守棟說,對年輕乳癌患者來說,摘除卵巢不僅需忍受刀切之痛,內心也會出現女性性徵遭剝奪的感覺,身心承受雙重壓力,所幸健保已擴大給付CDK4/6抑制劑,呼籲罹患年輕得乳癌不要怕,勇敢接受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癌/哪些人是乳癌高危險群?什麼檢查最準確有效?預防乳癌掌握6要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守棟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