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乾眼症/1張表測出乾眼指數!造成乾眼症原因是什麼?9大症狀快檢查

  • 健康2﹒0 整理
  • 2022/08/04 16:05
  • 字體放大
  • 乾眼症/1張表測出乾眼指數!造成乾眼症原因是什麼?9大症狀快檢查

    淚水除了潤澤雙眼之外,更有掃除眼內外來污物及毒素的清潔功能;若淚液分泌量不足、分布不均或淚液過度蒸發,導致淚液無法適當的保持眼球表面的濕潤,就會產生乾眼症。

     

    缺油、缺水都乾眼!發生原因有哪些?

    乾眼症可分為「缺水型」與「缺油型」,前者因淚水分泌不足所導致,後者因瞼板腺阻塞、萎縮,使油脂分泌不足,當淚液缺少油脂層,就會加速水分蒸發;而大部分的乾眼症均屬於後者。

     

    乾眼症的成因是由多重因素造成淚膜的不穩定,大致上分為以下3大類:

    1.淚水分泌減少

    隨著年紀的增加,淚水分泌能力愈不好。而有少部分患者是因自體免疫疾病,如乾燥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身體的抗體攻擊淚腺而產生乾眼症。另外,停經前後的婦女,可能因為荷爾蒙的變化而造成乾眼症的機率增加。

     

    2.淚膜的崩解加速

    眼睛約6~10秒眨一次眼,因此如果淚膜崩解太快,也會無法保護到眼睛。一些疾病像是嚴重的眼瞼結膜發炎、皮脂腺的嚴重阻塞、結膜的杯狀細胞的破壞、化學性灼傷等,都會容易導致淚液膜裡脂肪層、黏膜層的破壞。這時候,就算水液層充足,淚液膜還是會很不穩定、分布不均,而導致乾眼症發生。

     

    3.淚水蒸發增加

    現代人的文明病之一,便是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平板等3C產品,常會因為太專注而導致眨眼的頻率減少,因而增加淚水蒸發。另外,室內的空調會使濕度降低,也會加速眼淚蒸發。還有一些病患因為眼瞼疤痕的產生,造成眼瞼閉合不全,也會有乾眼症。

     

    乾眼症有什麼症狀?

    由於乾眼症患者淚液層的穩定性較差,容易產生乾澀與異物感、燒灼感、怕光、視力模糊、眼睛紅、痠、癢等症狀,甚至會覺得睜不開眼睛、想睡覺。不過現在有些患者困擾的是,有時反而會有假性溢淚的多淚狀況發生,其實是因為乾眼的不適反而刺激淚腺,分泌大量反射性淚水所致。

     

    乾眼症/1張表測出乾眼指數!造成乾眼症原因是什麼?9大症狀快檢查

    ▲乾眼症9大惱人症狀。

     

    迷思:常常流眼淚會造成乾眼症嗎?

    由於流淚的原因很多,如情緒性因素、神經受刺激、眼球表面或視網膜受刺激、屈光不正、過敏、嗅覺或內分泌疾病都可能造成。流淚大多因反射性分泌引起,有些乾眼症初期,淚液基礎分泌不足,卻刺激淚腺引起反射性分泌增加,也會有常流淚的症狀,所以常流淚並不會造成乾眼,但有可能是乾眼症的初期症狀。

     

    你有乾眼症嗎?1張表測出乾眼指數

    若自覺眼睛長期不適或有乾眼症狀,可先透過以下國際公證的「眼表疾病指數量表OSDI」自我檢查初步評估,如果初步判斷為乾眼症,可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乾眼症/1張表測出乾眼指數!造成乾眼症原因是什麼?9大症狀快檢查

    ▲透過「眼表疾病指數量表OSDI」自我檢查初步評估有沒有乾眼症。

     

    看更多
    乾眼症/這9種人是高危險群!每天花2分鐘有效防乾眼 吃對食物補眼睛
    乾眼症/患者日常注意事項有哪些?4種營養素顧眼睛最好 這樣熱敷才正確
    乾眼症/治療不是只有人工淚液!乾眼症分4等級 7種治療法一次了解
    乾眼症/中醫食療有哪些?養眼要先養肝 3穴位+1杯茶眼睛不乾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亞大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乾眼症/1張表測出乾眼指數!造成乾眼症原因是什麼?9大症狀快檢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