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腦中風/如何診斷?治療方法有哪些?這種新療法延長黃金救援時間

  • 健康2﹒0 整理
  • 2022/09/22 16:18
  • 字體放大
  • 腦中風/如何診斷?治療方法有哪些?這種新療法延長黃金救援時間

    腦中風症狀的嚴重度,會因腦組織受損的位置和大小而異,醫師會根據不同狀況做出不同的治療方式;及早治療,除了可以減少後遺症的影響,還有機會增加病人存活率。

     

    腦中風如何診斷?

    出血性腦中風因為血管突然破裂,症狀一般發生很快,可能數秒到數分鐘就很嚴重,但是小出血症狀也可以很輕微;而缺血性腦中風變異很大,可能快到數分鐘內就很嚴重,也可能拖延1、2日慢慢惡化。兩種類型的腦中風治療方式不一樣,腦部電腦斷層掃瞄(CT)是最準確的區分方法,若患有急性中風,就醫應到有能力執行CT檢查的急診處。

     

    腦中風有哪些治療方法?

    根據腦中風的類型不同,治療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1.缺血性腦中風「血栓溶解治療」

    將能溶解血塊的藥物注入人體內,幫助溶解阻塞在腦血管裡的血塊,使腦血管恢復暢通。根據臨床研究,此治療可幫助患者在中風3個月後,增加33%復原的機會,但腦出血的機會可能增加6%。

     

    治療對象:臨床懷疑是急性缺血性中風,中風時間明確在3小時內;腦部電腦斷層沒有顱內出血;年齡在18歲到80歲之間。若使用於發病超過3小時的患者,則產生腦出血的機率大增(3小時內增加6%,6小時內則增加14%)。

     

    2.腦內出血手術治療

    以電腦斷層影像(CT)估計血塊大小,進而用手術清除血塊,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治療對象:適合外科手術者;小腦出血>3cm或>30cc且有症狀惡化現象,如壓迫腦幹或造成水腦症時;較年輕的病患(<60歲),中度至重度的腦葉或基底核腦出血,出血量超過50cc,昏迷指數≦14;出血量30~50cc,昏迷指數<12分;血塊太少(30cc以下)或高齡患者則視個別情況而定。

     

    3.微導管機械取栓術

    使用導管將取栓支架送至血栓處,並把支架的網撐開5分鐘,待血栓沾附上後再取出。過去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黃金時間只有3小時,溶栓劑使用太多還容易造成出血,但若用取栓器,就不會有大出血的情況出現,不但手術時間短,成功率更高達80%,黃金搶救時間也延長為6小時,術後能自理生活的病患人數提升2.5倍。

     

    看更多
    腦中風/不只嘴歪眼斜!腦中風症狀、成因有哪些?注意發病5徵兆

    腦中風/高危險族群有哪些?如何預防腦中風?4招飲食法維持血管彈性
    腦中風/遠離後遺症盡早復健!如何預防再次中風?日常10招保健不可少
    腦中風/中醫如何治療?復健針灸加速身體恢復 2穴位保健預防中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邱顯學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腦中風/如何診斷?治療方法有哪些?這種新療法延長黃金救援時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