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慢性腎臟病/9大危險族群注意了!腎臟保健8大黃金守則 快吃4類護腎食物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01 10:31
  • 字體放大
  • 慢性腎臟病/9大危險族群注意了!腎臟保健8大黃金守則 快吃4類護腎食物

    在台灣,成年人的慢性腎病盛行率高達12%,有9成的人不知道自己有腎病,腎臟是由許多腎絲球與腎元所組成,含豐富的微血管,如果血壓、血糖、血脂控制不好,會造成血管壁傷害及病變,因此控制三高、規律運動、健康飲食、體重控制、多喝水、不抽菸、避免服用不當藥物、定期檢查腎功能等是腎臟保健的8項黃金守則。

     

    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族群

    1.三高

    血糖過高會造成血管病變,影響腎臟的血流量,進而影響腎功能。血壓太高則會影響腎臟排泄廢物及平衡水分的功能。另外,當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過多也可能傷害腎臟組織。

     

    2.痛風

    血液的尿酸濃度過高時,尿酸會沉聚在腎組織,影響腎功能。

     

    3.65歲以上老年人

    因身體器官較易退化,須格外注意。

     

    4.濫用藥物及偏方者

    長期濫用止痛消炎藥,或標示不清的草藥或偏方,都會影響腎臟的功能。

     

    5.腎臟病家族史者

    家族中若有人患腎臟病,得到慢性腎臟病的機會較高。

     

    6.愛好高鹽飲食

    過多鹽分攝取會造成血壓上升,進而影響腎臟功能。

     

    7.肥胖

    內臟脂肪指數越高,腎功能越差。

     

    8.酒精

    酒精會影響身體中氮的平衡,增加蛋白質分解,也增加血液中尿素氮含量,進而增加腎臟負擔。

     

    9.抽菸

    菸品中含有重金屬會傷害並萎縮腎小管;香菸當中的有毒物質會加速腎絲球的硬化。尼古丁也會讓腎絲球的細胞外間質增生與纖維化。

     

     

    慢性腎臟病/9大危險族群注意了!腎臟保健8大黃金守則 快吃4類護腎食物

    ▲慢性腎臟病有9大危險族群。

     

    維護腎臟健康的生活對策

    建議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如維持理想體重、適度運動、戒菸、不酗酒、避免不必要的熬夜。另外也要維持均衡飲食、蛋白質攝取要適量,同時應避免大魚大肉、少鹽、適量喝水、勿憋尿。

     

    服用任何藥物或保健食品,都應向腎臟專科醫師諮詢,並遵從腎臟專科醫師的指導與建議。不濫用止痛藥及來路不明藥物、不聽信偏方草藥、不輕易聽信廣告成藥的藥效。自我監測異常的尿液型態、定期健康檢查等。

     

    此外,若有喉部、扁桃腺等發炎鏈球菌感染時,需立即治療。婦女朋友懷孕前也應檢查腎臟功能,避免尿毒症的發生。飲用的水源要喝標準無汙染的水,不要喝成分不明的井水或河水。

     

    維護腎臟健康,應選擇健康飲食,民眾不妨多吃全榖、堅果、豆類、魚類、蔬菜與水果。少吃牛豬紅肉、加工肉品、重鹹食物與含糖飲料。由於肥胖會導致蛋白尿及慢性腎病,也會增加三高疾病風險,間接加速腎功能惡化,體重過重者務必進行減重,除了飲食控制、少吃甜食,建議每周進行150分鐘以上中強度運動。

     

    保護腎臟吃什麼?

    1.咖啡

    一項使用新加坡華人健康研究的資料顯示,發現有喝咖啡習慣的人出現腎衰竭的比例降低;而美式咖啡含有較高的抗氧化綠原酸。

     

    2.薑黃

    薑黃素可以促進毒物快速排除,減少腎絲球的破壞,而且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緩解腎臟發炎,因此具有保護腎臟作用。薑黃要能達到作用,吃23天或幾星期是不夠的,至少要吃幾個月才有作用。

     

    3.魚油

    可改善血壓、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降低血管阻力及減少血栓的效果,同時還能降低腎臟的發炎反應,保護腎臟。吃魚油前後勿吃高油食物,平時少吃油、吃好油。

     

    4.益生菌

    有研究發現某些益生菌主要以人體視為「廢物」的含氮廢物為食物,可以先一步幫助人體清除對腎臟有害的含氮物質,而達到保護腎功能的作用。建議要選擇主要作用為護腎功能的益生菌,而非所有益生菌都有清除含氮廢物的功能。

     

    看更多

    慢性腎臟病/腎臟不好會有症狀嗎?危險因子有哪些?患者當心合併1疾病死亡風險高
    慢性腎臟病/每8人就有1人慢性腎臟病!如何避免腎功能惡化?做對1事延緩病程
    慢性腎臟病/如何治療慢性腎臟病?洗肚子、洗腰子哪個適合我?不想洗腎快做好3件事
    慢性腎臟病/中醫如何治療?8穴位補脾養腎、1茶飲調理腎臟機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亞東醫院陳逸娟醫師陳彥成醫師張維文醫師江守山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慢性腎臟病/9大危險族群注意了!腎臟保健8大黃金守則 快吃4類護腎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