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甲狀腺癌/如何預防復發?要長期補充甲狀腺素嗎?完全照護對策報你知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08 18:32
  • 字體放大
  • 甲狀腺癌/如何預防復發?要長期補充甲狀腺素嗎?完全照護對策報你知

    甲狀腺癌的治療主要是手術切除,再輔以放射性碘131治療。由於甲狀腺主要功能是分泌甲狀腺荷爾蒙如三碘及四碘甲狀腺素,有助於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使人的細胞活動、活力提高,因此手術全切除後,會因為缺乏分泌甲狀腺素,出現怕冷、易疲倦、變胖、嗜睡、水腫等後遺症,必須終生服用甲狀腺素補充,而在生活上也要有短、中、長期的照護對策。

     

    短期低血鈣的因應之道

    術後因副甲狀腺調節功能異常,容易導致低血鈣,會有顏面麻木感、手指、腳趾末梢發麻、抽筋、頸部緊繃及呼吸困難等症狀。若發生此現象需立即通知醫護人員,醫師會依據當下的血鈣數值補充鈣離子及維生素D,一般會在2周內恢復。

     

    中期照護首要調整適當的甲狀腺素劑量

    甲狀腺全切除術後病人因為必須終生服用甲狀腺素,以維持體內正常的甲狀腺激素水平、抑制甲狀腺刺激素TSH的分泌,抑制甲狀腺癌復發。但用藥的劑量太低可能達不到治療目的,劑量太高又可能引起副作用,因此必須長時間持續調整適當的藥物劑量。臨床上會於開始服藥後約1個月,回診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以決定是否需要調整藥物劑量。而且甲狀腺素要早上起床後空腹吃,服用甲狀腺素後1小時內不要吃任何食物。

     

    長期照護

    1.按時用藥

    按時服用甲狀腺素,並依醫囑服藥,勿任意增減劑量或中斷,以免影響疾病的控制,增加復發風險。

     

    2.定期門診追蹤及檢查

    務必遵循醫師安排的追蹤排程,甲狀腺癌的追蹤主要安排3項檢查:

    抽血

    頸部超音波

    胸部X光檢查

     

    抽血主要是要檢查甲狀腺荷爾蒙、甲狀腺刺激素的濃度,以及腫瘤指標的「甲狀腺球蛋白」是否正常。而定期進行頸部超音波評估,則可了解是否有局部復發或頸部淋巴結轉移。胸部X光檢查主要是因為肺部轉移是甲狀腺癌最容易轉移的部位,所以一定要定期門診追蹤及檢查,才可得到完善的術後追蹤。

     

    術後生活注意事項

    甲狀腺是人體重要內分泌器官,分泌甲狀腺素掌管全身的新陳代謝,尤其是調節精神情緒的功能,因此甲狀腺癌手術後更應該注意精神調養,調整自己的個性及處事態度,解除精神負擔,消除憂慮,放慢生活腳步,保持愉悅的心情。

     

    生活上一定要注意平衡生活及工作壓力,建議要適當運動、避免過度勞累,生活要比一般人更規律。飲食營養要均衡,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低脂肪的飲食習慣,禁菸戒酒。

     

    大部分甲狀腺癌病患經過治療後,都能回到正常生活、長期存活,術後的疤痕傷口也會因時間而淡褪。但一定要記得保持三要:要定時服用甲狀腺素、要定時回診追蹤、要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長期堅持,可加速身體康復、預防復發。

     

    看更多

    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有幾型?如何分期?「最溫和的癌」也有最惡性、存活僅數個月
    甲狀腺癌/危險因子有哪些?女性為何特別好發?4方法預防癌上身
    甲狀腺癌/該如何治療?治療方式有哪些?會有後遺症嗎?
    甲狀腺癌/中醫如何治療?針灸9穴位改善併發症 2招抗輻射傷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台中榮總

     

    甲狀腺癌/如何預防復發?要長期補充甲狀腺素嗎?完全照護對策報你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