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腦動脈瘤/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可以預防嗎?如何及早發現?

  • 健康2﹒0 整理
  • 2024/01/04 18:01
  • 字體放大
  • 腦動脈瘤/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可以預防嗎?如何及早發現?

    腦動脈瘤也被稱為潛伏性的殺手,因為絕大部分終其一生是無症狀的。它的盛行率據國外報告指出,西方國家約有2%,台灣平均也有約1~2%的國人有腦動脈瘤而不自知。

     

    哪些人容易患有腦動脈瘤?

    臨床上發現,腦動脈瘤好發年齡是在40~60歲,女性病患居多,患有先天性血管異常、動脈粥狀硬化者,以及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者,生活上有吸菸、喝酒、作息不正常,以及壓力大者,都是高危險群。

     

    腦動脈瘤/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可以預防嗎?如何及早發現?

    ▲腦動脈瘤的高危險群。

     

    雖然少數有遺傳性疾病,例如神經纖維瘤第一型、遺傳性纖維組織病變、遺傳性多囊腎病變、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和嚴重的菌血症都可能會造成顱內動脈瘤,但是絕大多數發病的患者並無家族史。目前的建議是直系親屬有腦動脈瘤時,直系血親可以做一次篩檢性的檢查當參考。

     

    腦動脈瘤可以預防嗎?

    腦動脈瘤是腦部的血管壁因為先天或後天感染或退化等原因變薄,在血壓衝擊下形成向外膨出如水球般的病變。因此如果是先天的血管壁品質差,是沒有辦法預防的,但是後天形成的部分,則如同所有保養血管的方式一樣,要控制血糖、血脂、血壓,同時要減少壓力、充足睡眠,另外,很重要的是要戒菸、戒酒,預防所有可能使血壓升高、血管發生病變的原因。

     

    腦動脈瘤除了少數因長的位置壓迫到視神經,容易在早期發現,及早就診並早期處理外,大部分的病患往往是已經破裂而造成劇烈頭痛、意識不清才緊急就醫處理。一般的腦動脈瘤若未破裂,通常沒有症狀,健檢若沒有特別檢查腦部也不易發現,除非是選擇有包含腦部影像檢查的高階健檢,才有機會提早發現腦部動脈瘤。

     

    根據統計,約有3~4成的腦動脈瘤破裂患者在病發前曾有「爆炸性頭痛」的症狀,雖然頭痛不一定和腦動脈瘤有關,但建議有爆炸性頭痛,以及有家族史者,可以進行包含腦部影像檢查的高階健檢以及早發現。

     

    看更多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有什麼症狀?會致命嗎?有什麼併發症?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照護要注意血壓?治療後會再破裂嗎?2關鍵預防復發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如何診斷?一定要開刀嗎?治療方法有哪些?
    腦動脈瘤/中醫如何治療腦動脈瘤?1穴位降壓保護血管 1食療改善預後預防復發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台中榮總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腦動脈瘤/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可以預防嗎?如何及早發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