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養生有三忌!最熱「三伏天」將至 練1招保持內心寧靜

健康2﹒0 整理 2021/06/23 18: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至剛過,雖然夏至是白晝最長、太陽角度最高,但並不是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因為接近地表的熱量這時還在繼續積蓄,並沒有達到最多的時候。俗話說「熱在三伏」,真正的暑熱天氣是以夏至和立秋為基點計算的,北半球的夏天要到小暑、大暑時,氣溫才會升到最高點。

 

夏季養生有三大忌

在中醫養生理論中,夏至是陽氣最旺的時節,養生保健要順應夏季陽盛於外的特點,注意保護陽氣,此時養生有「三忌」,忌夜食生冷、空腹飲茶;忌冷水洗浴;忌夜臥貪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一方面,夏至過後,儘管天氣炎熱,可陰氣已開始生長,白天漸短,黑夜漸長,為順應自然界陰陽盛衰的變化,宜晚睡早起,並利用午休來彌補夜晚睡眠的不足。年老體弱者則應早睡早起,儘量保持每天有7小時的睡眠時間。

 

這個時節大多數人會有全身困倦乏力以及頭痛頭暈的症狀,嚴重可能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原因是由於這一時節氣溫高,人體只能通過排汗來散熱,使人體內的水分大量流失,此時若不及時補充水分,就會使人體血容量減少,大腦會因此而供血不足,進而造成頭痛頭暈。

看更多:頭昏、偏頭痛快練「鳴天鼓」養生功 按摩頭皮、捏耳垂好舒服

 

清淡飲食、苦味食物可解熱

此時飲食宜清淡多補水,忌過度貪涼飲冷,清涼的冰飲屬寒性,多食會傷身,對皮膚也是有害無益,冷食瓜果也要適可而止,不可過量,以免損傷脾胃。可以多吃些酸性食物,有助斂汗止瀉祛濕,還可以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建議食用些酸味食物如番茄、檸檬、草莓、烏梅、葡萄、山楂、鳳梨、芒果、奇異果、醋及烏梅煮成的酸梅湯等。

 

另外,苦味的食物可以除濕解熱、抗菌消炎、幫助消化、增進食慾、促進血液循環、降低心血管負擔,例如苦瓜、芹菜、香菜、蓮子心等,都是很好的養心食材。

看更多:夏天養心:5種苦味食物幫身體「降火」 但這些人不適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夏天是綠竹筍盛產的季節,中醫認為,竹筍有清熱化痰、利尿止渴、爽胃潤腸、解毒透疹的作用,適量攝取,不只清淡助消化,豐富的纖維質還能幫助排便,將身體內的老舊廢物清光,並且熱量還很低,做成涼筍沙拉或煮湯都很適合,絕對是窈窕的好幫手。

看更多:竹筍吃起來有苦味?國宴主廚教你挑竹筍 口感細嫩如雪梨

 

保持平靜不亂的心 提升免疫力

目前台灣疫情因政府民間通力合作、努力遵守,數字明顯下降,加上疫苗開打,期望在不遠的未來疫情歸零,重新回歸安樂、富足、和諧的生活。於此期間全民仍不可鬆懈,遵守防疫規則,戴口罩、勤洗手、減少外出流動與人群接觸的機會來斬斷病毒傳播。並持續保持一顆平靜不亂的心,正常作息、飲食均衡,努力提升自我的陽氣與免疫力。

看更多:新冠肺炎疫情好焦慮?營養師教大人、小孩緩解壓力 免疫力不下降

 

從中醫角度來說,吐納調息法對人體陽氣有益,在疫情時期很適合不用外出,便可在家自由練習的十二長生沐浴法。此功法源於道家全真,非常適合一般普羅大眾,尤其是年紀較長或者病後恢復,並可以在靜坐之後幫助全身經脈暢通,是很有功效的一套導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十二長生沐浴功法 第七式

1. 兩腳與肩同寬,雙手交疊置於丹田,調整呼吸3至7次。

(圖片示範者為王薀老師的學生,非作者本人)

 

2. 緩緩吸氣,雙手漸漸往膻中穴上移至胸前,吸滿擴胸。

 

3. 兩手往外開張做划水狀,順勢吐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 身體往前彎腰,兩膝不能彎曲,雙手垂直觸地,左右一上一下移動數次,呼吸自然。

 

5. 之後雙手臂輕鬆擺動,碰觸左腿再碰觸右腿。步驟4和5反覆3至7次。

 

6. 上半身恢復原狀,恢復雙手相疊、掌心朝上的預備式,調整呼吸3至7次。

 

◎ 本文部分摘自/《靜坐之後》王薀老師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善聞文創出版社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夏天養心:5種苦味食物幫身體「降火」 但這些人不適合!
icon
2021-06-11 09:00:00
延伸閱讀
立夏「養心」避免大量出汗!1招改善心浮氣躁、涵養陽氣不傷心
icon
2021-05-05 10:50:38
延伸閱讀
小暑來了!喝粥出汗排毒 每天練1招促進腸胃蠕動、提振食慾
icon
2020-07-02 10:00:00
延伸閱讀
當心身體這6個地方冷不得!解暑熱這款「涼」飲最適合 避免夏日中風3個建議
icon
2021-08-24 08:36:51
延伸閱讀
為何動不動就流汗?汗水為什麼鹹鹹的?你該了解流汗3大好處
icon
2020-05-05 11:30:00
延伸閱讀
3個「傷心」行為別再犯!夏天養心好時節 吃苦味、微出汗遠離心臟疾病
icon
2021-05-12 11:12:1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