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我一定不能難過」透露出情緒迷思

  • 曾金月 整理
  • 2021/09/16 08:00
  • 字體放大
  • 「我一定不能難過」透露出情緒迷思

    很多人都會有一種「應該要」、「一定」或「不可以」的規則,但在真正情境當中,難過就是難過,生氣就是生氣,可是有些人會說:「我不應該生氣」、「我不應該難過」,或是「我只能有正向的情緒,我不應該、也不可以有負向的情緒」。這是透過自己給自己設限的想法,為什麼不能夠表現悲傷呢?

    看更多:防疫期間來點正能量!跟著「鬼滅之刃」學習呼吸 3步驟啟動身體自癒力

     

    因為有些人覺得悲傷代表示弱,自己就是一名弱者,如果夠勇敢,是不是就能扛得起失落?這是對悲傷表達的迷思。

     

    「我一定不能難過」背後說的不是

    「迷思」就是似是而非,看似真理其實並不正確,例如說:「我一定不能難過。」內在的聲音,可能是不想被人瞧不起,希望自己是堅強、不會受傷的人,如果感受到難過,就代表我是脆弱的,或是無能的……。

     

    很多勵志書籍都會說:「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讓許多人奉為圭臬,但很多人卻把原本激勵人心的話,「我可以」升級成2.0版「我應該」,因為要求「完美」,反而加諸無形的壓力,甚至會對自己的表現感到失望。

    看更多:阿滴憂鬱症「光活著就用盡力氣」 分享這5件事對他康復幫助很大

     

    比如說,這次訓練要做一百下的伏地挺身,照著鏡子對自己喊話:「你一定可以!」但是從來沒有訓練過的人,怎麼可能一下子就做一百下呢?如果訓練個大半年,說不定還有可能。

     

    很多時候,接納自己的狀態,或者接受自己能力有限,有點像是「我承認自己的不足及平凡,但是我正在努力中!」

    看更多:3種體質更年期反應大!白雁老師「八仙法」 自我調節內分泌、減緩婦科不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跟自己作伴:找回獨處不心慌的安定力量》蔡惠芳著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我一定不能難過」透露出情緒迷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