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走路姿勢正確嗎?醫師曝看鞋底5個地方 檢測關節是否健康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1/22 09:00
  • 字體放大
  • 走路姿勢正確嗎?醫師曝看鞋底5個地方 檢測關節是否健康

    大家知道除了年紀漸長促使關節退化,其實走路、運動的姿勢不良,也有可能是影響關節健康的因素之一嗎?

    看更多:常穿健走鞋當心足底筋膜炎!物理治療師教你挑好鞋 2招居家運動走路不跌倒

     

    錯誤姿勢 暗藏關節損害危機

    醫師陳炯瑜在臉書分享,近年來健身模式改變,不僅能在家看網路影片自行訓練,還能透過電玩來運動,而這樣的趨勢背後,其實暗藏著因錯誤姿勢,導致損害關節的危機。甚至有很多的年輕族群,因不了解保養關節的重要性,輕忽了自身病況。

    看更多:脊椎位置正不正看鞋墊就知道!現在起留意3個姿勢 別等膝蓋痛才後悔

     

    從鞋底磨損處,來檢查姿勢是否正確

    他說,從不同鞋底集中磨損的部位,便可看出所代表的隱憂,一起來檢查看看你的姿勢是否正確。

     

    腳跟外側與前足內側:

    代表足底受力平均,屬正常磨損。

     

    鞋底前側:

    代表有走路踮腳尖、拖著腳走路的習慣,會使後側筋膜過緊,導致腰酸背痛、肩頸僵硬與關節不穩定的狀況。

    看更多:爬山護膝還是傷膝?預防骨鬆、肌少症首選「這種」 醫曝爬山不適合穿2種鞋

     

    鞋底內側:

    代表走路習慣內八,可能有骨盆前傾、拇指外翻等症狀,且會加速關節磨損及膝關節疼痛。

     

    鞋底外側:

    代表走路習慣外八,易圓肩、下背痛,也要特別注意關節扭傷、膝蓋軟骨磨損以及關節炎的問題。

     

    兩腳磨損不對稱:

    出現此情況者,代表身體已呈現歪斜,才會導致雙膝受力不均,因此建議盡早尋求醫療資源,請專業人士協助評估。

     

    陳炯瑜提醒,鞋底磨損過快的人,平時更要注意關節保養,當疼痛發生時,千萬不要覺得休息一下就會好,導致延誤就醫時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炯瑜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走路姿勢正確嗎?醫師曝看鞋底5個地方 檢測關節是否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