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不沾鍋」用錯小心釋毒!不沾塗層安全嗎?食藥署提醒:正確使用4建議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3/14 18:30
  • 字體放大
  • 「不沾鍋」用錯小心釋毒!不沾塗層安全嗎?食藥署提醒:正確使用4建議

    你也愛用「不沾鍋」嗎?不沾鍋不易黏附食材,加上好清洗、重量輕的優點,深受不少煮婦的喜愛。到底不沾鍋的原理是什麼?不沾塗層安全嗎?如何正確使用才不會吃下毒?

    看更多:驚!這個動作會讓好鍋變毒物 毒物專家急喊台灣人煮菜「這習慣」最危險

     

    不沾塗層材質「聚四氟乙烯」俗稱鐵氟龍

    由於金屬材質具有耐熱、耐摔、耐磨、導熱佳等特性,因此廣泛作為烹飪器具與食品盛裝的用途。然而,金屬材質加熱時,經常會與食品產生沾黏問題,因此有不沾塗層產品問世,也就是大家經常聽到的「不沾鍋」。

     

    食藥署說明,常見的不沾塗層以聚四氟乙烯(PTFE)材質為主,也就是俗稱的鐵氟龍,是一種耐冷、耐熱又耐腐蝕的聚合物,能抗水、抗脂,避免形成沾黏。早期這類塗層會使用干擾內分泌的全氟辛酸(PFOA)作為生產助劑,因此有安全疑慮,環境保護署及國際間已陸續禁用。

     

    此外,研究顯示,PTFE材質約在360℃才會降解,此溫度遠高於正常烹調溫度,以及高溫烘焙(約250℃)的條件,因此正常使用含不沾塗層產品,並不會有安全性疑慮。

    看更多:「鋁鍋」會導致老年癡呆症?毒理學專家揭真相!3重點別用錯

     

    用得安全又安心!不沾鍋用對4要點

    不過,不沾鍋在使用上仍要注意,食藥署提醒以下4要點,用得安全又安心:

     

    1.避免高溫空燒

    食藥署表示,不沾鍋高溫空燒會使溫度急速升高,可能導致塗層結構破壞,進而釋放有害物質。

     

    2.避免物理性破壞

    應避免使用金屬器具或銳利的物品加以翻炒敲打,以免破壞塗層表面的完整性。

     

    3.閱讀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

    購買時應依說明書正確使用,選購具有完整標示及正常販賣通路的產品,以免買到黑心產品。

     

    4.定期汰換更新

    如果發現不沾塗層表面已有剝落、明顯刮痕、變色、不正常凹凸等異常情況,應更換新品,確保使用安全性。

    看更多:每天煮菜都在用,用錯小心更年期提早報到!醫師籲不沾鍋刮花快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不沾鍋」用錯小心釋毒!不沾塗層安全嗎?食藥署提醒:正確使用4建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