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保溫瓶裝牛奶竟讓細菌狂增10倍!材質選錯、清洗不當 小心把毒吃下肚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4/28 09:00
  • 字體放大
  • 近年環保意識抬頭,愈來愈多人會自備環保杯、保溫瓶,但若選擇不合適的杯子,不僅易壞還可能造成細菌孳生!

     

    瓶子未清洗乾淨易孳生細菌

    食安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老師表示,口腔的細菌多,使用完保溫瓶應進行清潔,清洗時將所有隙縫打開,裡裡外外清洗乾淨,若未仔細清潔容易滋生細菌,反而影響健康。

     

    另外,若杯蓋為塑膠材質,裝水時裝8~9分滿即可,否則杯蓋長期泡在水裡,可能會加速材質老化,導致杯子壞掉。

     

    保溫瓶裝牛奶竟讓細菌狂增10倍!材質選錯、清洗不當 小心把毒吃下肚

     

    選304保溫瓶裝牛奶豆漿要小心

    如何選擇保溫瓶呢?譚老師建議可以選304保溫瓶,因為是國產的,但由於不鏽鋼瓶在打磨時會有油脂,剛購買先用食用油擦拭,再用清潔劑清洗,做一個「開杯」的動作。

     

    不過,譚老師也提醒,不鏽鋼保溫瓶可以裝咖啡和茶,若裝牛奶、豆漿或果汁,應盡速飲用完畢,因為含有蛋白質、糖分的飲品裝了30分鐘,細菌就會滋生數10倍,建議喝完之後就將瓶子沖洗乾淨。

    看更多:豆漿、燕麥奶不能補鈣?想要補骨頭喝什麼好?營養師激推4種飲品補鈣最好

     

    「實用小物」輕鬆去除保溫瓶黑垢

    保溫瓶裝茶或咖啡時,可能會有黑垢無法去除,譚老師特別推薦使用「過碳酸鈉」來清潔,用熱水加入過碳酸鈉,再將瓶子泡在裡面,清潔後不僅乾淨,還會像新的一樣。

     

    過碳酸鈉除了清洗瓶子,也可以清潔湯匙、叉子、鍋子等物品,是非常實用的小物,而且過碳酸鈉在一般超市就有販售,非常容易取得。

    看更多:如何清理濺滿油污的烤箱?譚敦慈用廚房3寶,除臭又變新

     

    五顏六色塑膠瓶恐有重金屬成分

    除了不鏽鋼保溫瓶,許多民眾也會使用塑膠瓶。譚老師提醒,在購買塑膠瓶時,應選擇有廠牌的,品質上較有保證。

     

    在瓶子顏色挑選上,建議選素色、透明的瓶身為主,不要選五顏六色的,因為顏色多,可能會有重金屬的疑慮。而當瓶子出現脫色、破損的狀況,請務必淘汰別再使用。

    看更多:喝寶特瓶的水會不會致癌?毒理專家:用寶特瓶裝水 最該注意2件事

     

    ◎ 本文出自/健康聲友會
    ◎ 圖片來源/健康聲友會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保溫瓶裝牛奶竟讓細菌狂增10倍!材質選錯、清洗不當 小心把毒吃下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