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嬰幼兒地震求生3招!寶寶的地震防災包要準備這些東西

  • 許佳惠 整理
  • 2022/09/26 17:44
  • 字體放大
  • 嬰幼兒地震求生3招!寶寶的地震防災包要準備這些東西

    地震對於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民眾來說很稀鬆平常,但是每次地震總讓人心驚。醫師提醒,平常備好地震防災包,擁有正確觀念、技能,更能冷靜應對,而家有嬰幼兒的家長地震來時該怎麼保護寶寶?嬰幼兒的防災包裡又該準備什麼呢?

    看更多:地震後經常感覺還在搖?可能大腦皮質出問題,3種人好發 1招判斷是否假性地震

     

    地震3口訣:趴下、掩護、穩住

    兒科醫師巫漢盟表示,地震來襲要把握3口訣:

    1.趴下(Drop):

    立即抱住寶寶,並馬上一手抱頭,另一手護住寶寶頭頸部,以免遭掉落物砸傷。

     

    2.掩護(Cover):

    盡快抱寶寶就近躲到堅固桌子底下,若附近沒有,則躲到強固的柱子或牆角。

     

    3.穩住(Hold on):

    採跪姿躲在桌子底下、頭部壓低,若父母同時都在,請一方家長抓住桌腳,若無則盡量向桌腳或柱子靠攏。

    看更多:地震母湯找「黃金三角」,大型家具位移恐成致命關鍵!3要訣地震時保命

     

    寶寶的緊急避難包要放這些必備物

    巫漢盟提醒,家中每個成人、兒童都應獨自準備一份緊急避難包,嬰幼兒的避難物品可以跟家長的放在一起;避難包要放在門口或逃生出口處,每6個月定期檢查一次。寶寶的避難包必備物品包括水、副食品、奶粉、即食品、溫度計、口罩、酒精、常備藥、輕便的上衣與褲子、外套、尿布、雨衣、鞋子等。

    看更多:地震頻傳,防災食物怎麼準備?緊急避難包要放小包糖、鹽

     

    地震避難時避免這些行為

    巫漢盟表示,不少人地震結束後常討論的問題就是:「地震時要逃生嗎?」,原則上地震來襲時傾向不逃生,因為當下會如何晃動、所處場域物品會如何倒塌等都無法預測,而且逃生時沒有掩護物,容易發生意外。萬一地震嚴重,事後需緊急避難,這時候應盡量不要撥打非緊急電話,因為地震後線路可能異常。此外,不要搭電梯,避免被困住,也不建議赤腳移動或擅自從事救援行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巫漢盟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嬰幼兒地震求生3招!寶寶的地震防災包要準備這些東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