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4原則挑選食物容器最安全!這種不含塑化劑 可耐熱、微波、冷凍

  • 郭庚儒 整理
  • 2022/10/04 14:34
  • 字體放大
  • 4原則挑選食物容器最安全!這種不含塑化劑 可耐熱、微波、冷凍

    裝食物用哪個容器最安全?到底矽膠可不可以安全使用,真的能夠耐熱、微波、冷凍?會不會含有塑化劑呢?

     

    矽膠是什麼?和塑膠一樣嗎?

    矽膠的英文是Silicone rubber,顧名思義是由「矽」作成的類「橡膠」物質,由於名字相似且都具有延展性,所以矽膠與塑膠常常被混為一談,但兩個的主材料是完全不一樣的物質。

     

    矽膠主成分是矽氧烷,單體就是矽+氧+甲基的結構,與塑膠單體的乙烯、丙烯不一樣。而矽是地球第二豐富的元素,也是沙子結構(二氧化矽),而矽膠的矽最主要則從石英礦中提煉,與由石油提煉副產物製成的塑膠截然不同。

    看更多:矽膠是塑膠嗎?夠安全嗎?達人傳授「1個動作」分辨劣質品

     

    矽膠不含塑化劑 為什麼這麼柔軟?

    塑化劑是塑膠製品為了延展性、可塑性所加入的輔劑,像是質地較硬的聚氯乙烯(PVC)就需要透過加入塑化劑,塑化劑會與塑膠結構結合,讓結構略微鬆散而讓PVC製品有延展性。

     

    然而,「純」矽膠本身的矽氧烷就具有延展可塑性,且單體與聚氯乙烯等需要添加塑化劑的塑膠結構完全不同,因此也不需要添加塑化劑。

     

    食品級白金矽膠是什麼?

    矽膠需要透過加工製程,讓結構聚合成型,而這過程就需要使用金屬催化劑(鉑、鈀、鎳及銠等),其中鉑催化活性最佳,在加工製程中能更加完整的合成矽膠,不易形成會有異味的小分子物質,是最高品質的矽膠,也因此用鉑金催化的矽膠就稱為白金矽膠。

     

    食品級方面則是整體衛生管控或通過各種溶出測試後,可以用於食品的等級,這也是讓人更為安心使用的標榜。

     

    矽膠耐熱嗎?

    塑膠製品不耐熱,除了單體結構在高溫不穩定外,塑化劑也會因此而釋出,所以大部分的塑膠都沒辦法耐熱,最高的聚丙烯塑膠(PP)僅耐熱至140度,但矽膠截然不同,有十足的耐熱度,具有高溫烹調的好處。

     

    矽膠的結構相當穩定,最基礎的矽膠結構都可以長時間在攝氏150度的狀態下,不改變其物化性。特定的矽膠經過耐熱處理,還可以在350度高溫狀況下,短時間不會崩解,所以矽膠很廣泛用於廚具與收納容器上,也有許多烘焙模具是矽膠製成。

     

    在低溫方面,矽膠可以耐受-60的溫度還不會脆化,而我們家用冷凍冰箱大約為-20度,因此可作為冷凍食材的好容器。

     

    矽膠因為其結構而具有耐熱特性,但市面上的矽膠產品百百種,若是矽膠產品的原料並非使用100%的矽膠,而是參有其他成分時就可能大幅降低產品對熱的穩定度。

    看更多:塑膠容器變黏黏的?快丟掉!改用這5種「無塑容器」更安心

     

    矽膠製品耐高低溫 表面無孔隙減少細菌污染

    目前矽膠製品廣為運用,且因為其耐熱性與耐凍性,又不像塑膠製品會有塑化劑的問題,目前的研究普遍都認為矽膠的成分,對人體尚無確切有害的證據,是媽媽烹調的好幫手。

     

    分裝冷凍冷藏:矽膠除了耐凍,因為其聚合型態讓表面沒有毛細孔,再加上密封條,減少外在空氣與細菌進入袋中,更有保鮮與保持食安功用。

    水煮與舒肥:直接將食材放入100%純矽膠密封袋後,置於熱水中隔袋加熱煮熟。

     

    矽膠保鮮袋 適合冷凍、微波復熱副食品

    媽媽在做副食品時會有分裝保存與復熱問題,經常都是使用冰塊盒將副食品分格冷凍,寶寶要食用時可直接微波退冰加熱。

     

    副食品放置在冰箱冰塊盒冷凍時,大多都是直接暴露在冷房的空氣中,若是媽媽習慣不好的反覆解凍,再加上不潔的手碰觸到副食品冰磚,都有可能造成污染問題,因此建議要使用密封性保鮮袋進行冷凍。

     

    具有密封性的矽膠容器,就是做副食品的好幫手,視寶寶所需分量選擇適當大小的矽膠袋,將煮好的副食品略為降溫後就放入矽膠保鮮袋密封,直接進入冷凍庫冷凍,除了方便以外,也可以確保不會有細菌污染的食安問題。

     

    因為矽膠具有一定的耐熱度,將寶寶該次要吃的副食品分量取出後,建議整袋吃完不反覆冷凍,可以直接放入微波爐微波至溫熱,就可以給寶寶食用。

    看更多:微波食品包裝可以直接加熱?矽膠加熱有毒嗎?教授:這1樣加熱要小心

     

    矽膠能達到減塑生活 更具有永續概念

    在經過新冠疫情後,大家對永續環保概念更上一層樓,也有更多人開始執行減塑、無塑生活。

     

    矽膠商品非石油製品,且可以重複運用,減少一次性塑膠袋的使用量,達到環保減塑的目標。除此之外,不只運用於保存食材與烹調、製作副食品等,矽膠袋的高密封性,也可以運用在旅遊分裝瓶罐物品之用。

     

    挑選矽膠保鮮袋4大原則

    市面上矽膠商品非常多種,保鮮袋也千百種,但並非所有的矽膠保鮮袋都有同樣的好處與效果,在挑選時可以依據4大原則:

     

    注意封口設計是否為塑料夾鏈

    純矽膠才具有高耐熱性,但並非所有的矽膠袋都是100%純矽膠。有些矽膠袋的袋體是矽膠,但封口處卻是塑料,放入熱水中、微波等都有可能釋出塑化劑,而讓人體攝入影響健康,建議挑選材料為100%純矽膠,封口夾鏈也是矽膠製成的商品更安全。

     

    選擇白金矽膠製成的商品

    鉑金是最好的催化劑,目前大多數的食品用矽膠都是由白金作為催化劑,會減少異味或者是後續溶出的問題,建議要選擇標榜白金矽膠原料的矽膠袋。

     

    注意檢驗是否合格

    注意檢驗是否合格,不只是要符合台灣的檢驗標準,最好還是要符合美國與歐盟的檢驗,這樣才不會有法規盲點,能更保證食安。

     

    方便性高

    矽膠保鮮袋不只要保障食安,更要因為方便讓我們願意使用,在挑選時建議可以看是否有設計獎項,如:紅點設計獎、GIA全球創新大獎等,也是為方便性作了一層背書。

     

    ◎ 本文出自/好食課
    ◎ 撰文/林世航營養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4原則挑選食物容器最安全!這種不含塑化劑 可耐熱、微波、冷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