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砧板用錯會致命!譚敦慈揭這常見使用方式超髒 授正確清潔祕訣、4種材質藏雷別踩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2/15 17:09
  • 字體放大
  • 很多人切所有食材,是一塊砧板用到底,但其實這非常危險,因為可能導致食物中毒,甚至演變成敗血症。醫生和專家建議,使用砧板最基本的原則就是生食、熟食要分開,另外在砧板清潔及材質挑選上也有學問。

     

    砧板材質怎麼選?

    常見的砧板材質有木頭、塑膠、玻璃和不鏽鋼4種,使用上各有優缺點。

     

    木頭砧板:材質厚重,適合剁切生肉,刀具也比較不容易受損,但容易吸水、發霉。

    塑膠砧板:比較輕薄又便宜,但容易留下刀痕,若損傷嚴重,就要趕快換。

    玻璃砧板:耐高溫,但比較容易讓刀具變鈍。

    不鏽鋼砧板:表面光滑,不容易留刀痕,方便清洗和保養,但也容易造成刀具磨損。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表示,如果切一些不太會留刀痕的食材,可以選擇最簡單的塑膠砧板,市面上也最多;如果是要常常拿來剁食材,則不建議用塑膠砧板,因為剁容易就有刀痕,一旦洗不乾淨,容易孳生黴菌。常常看到有人的白色砧板上,出現很多黑點或黑條紋,那可能都已經長霉了。

     

    另外,由於玻璃砧板和不鏽鋼砧板表面較光滑,提醒民眾在使用時容易滑動,建議在下方墊一塊布止滑比較安全。

    看更多:炒菜鍋怎樣選最健康?營養師大推「這款鍋」沒塗層、不沾鍋 不怕吃進毒素

     

    砧板用錯會致命!譚敦慈揭這常見使用方式超髒 授正確清潔祕訣、4種材質藏雷別踩

     

    砧板切生熟食分開才衛生 以免食物中毒

    不管砧板材質是哪一種,使用上最重要的,就是生熟食一定要用不同的砧板,刀具也最好要分開,避免生食上的微生物交叉污染傳到熟食上,吃下肚造成食物中毒。

     

    譚敦慈舉例,如果水果切了之後要直接吃、沒有再烹調,砧板建議獨立出來。她自己在切水果時,是用玻璃砧板,連刀具都是水果專用;切菜時是用另一個玻璃砧板,處理生食則再換成不鏽鋼砧板。如果切肉之後又去切水果,水果可能受到沙門氏菌的污染;煮好的肉也是要用熟食砧板,不要與生食混用;如果可以,準備第三塊砧板來處理蔬果會更好。

    看更多:即食雞胸肉打開就能吃?真空包裝反而不安全 小心「致命毒素」麻痺神經

     

    食物中毒嚴重恐致命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常見細菌造成食物中毒的原因包括: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甚至嚴重還有沙門氏桿菌;病毒性引起的食物中毒則有諾羅病毒等。

     

    在臨床上,一般人如果感染食物中毒,大部分的症狀都屬於急性腸胃炎,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肚子痛及腹瀉,嚴重一點會發燒。但對於少部分抵抗力較差的族群,像是老人、幼兒、懷孕婦女,甚至糖尿病、肝硬化或洗腎患者,有時候一個簡單的急性腸胃炎,最後可能演變成敗血症,嚴重造成器官衰竭,會有生命危險。

    看更多:海綿菜瓜布正確用法曝光!家事達人曝4種餐具不可用菜瓜布刷洗 當心細菌吃下肚

     

    砧板怎麼清潔?

    有些人會想拿熱水去洗燙砧板殺菌清潔,但譚敦慈提醒,這會是另一個地雷,因為若是處理肉類,肉類含蛋白質,蛋白質遇到熱會凝固,當用熱水一沖,會導致其凝固卡在砧板縫隙裡,應該用冷水沖就可以。

     

    此外,在洗完砧板後,最重要就是一定要讓它趕快乾,可以先用一塊乾淨的布擦乾,並且一定要放在兩面通風的地方,讓砧板徹底晾乾。

    看更多:不是小蘇打粉!「這清潔神物」每人家裡都有 清砧板、去咖啡漬、通水管、洗衣去污都靠它

     

     

    ◎ 圖片來源/TVBS
    ◎ 資料來源/TVBS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砧板用錯會致命!譚敦慈揭這常見使用方式超髒 授正確清潔祕訣、4種材質藏雷別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