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清明祭拜祖先「5種人」不要去!掃墓什麼水果不能拜?時間、禁忌一次看

  • 朱育嫻 整理
  • 2023/03/28 14:45
  • 字體放大
  • 清明祭拜祖先「5種人」不要去!掃墓什麼水果不能拜?時間、禁忌一次看

    「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祭掃墳墓緬懷先人的重要節日,許多民眾陸續返鄉祭祖,掃墓幾乎是全民運動,但哪些人不宜掃墓?什麼水果不能拜?幾點掃墓最好?民俗專家楊登嵙告訴你。

     

    5種人不適合去掃墓

    1.孕婦

    墓地多在偏僻地方,甚至地形高低起伏,路面顛簸不平,孕婦行動不方便,萬一跌倒就不好,加上肚子裡的新生命,不適合這麼早就接觸靈魂,若真的要去,建議可在肚子上包裹紅布。

     

    2.7歲以下小孩

    楊登嵙說,7歲以下小孩因容易感受到另一個世界的靈魂而被影響,活蹦亂跳容易跌倒受傷,摸東摸西較易感染污穢不淨的陰氣,不宜掃墓。若要參加,則大人應再三叮嚀囑咐7歲以下小孩要守規矩,並配戴護身符。

    看更多:掃墓後卡到陰、衰運纏身?命理師曝3招化解大法 陰陽水加6物很有效

     

    3.重症患者

    重病患者因免疫力低下,元神氣虛,容易遭靈體入侵,不宜前往墓地。

     

    4.大病初癒

    大病初癒者體質仍虛弱,容易遭靈體入侵,不宜前往墓地。

     

    5.剛結束手術

    剛結束手術的人最需要靜養,墳地細菌多,容易引發傷口感染,不宜前往墓地。

     

    楊登嵙表示,因以上狀況而無法祭祖掃墓,可以請親戚向祖先稟報即可;如果掃墓中感覺身體不適,最好先到廟宇拜拜後再回家,掃墓回家後身體不適,要到廟裡求淨符淨身。

     

    掃墓時間下午3點前,穿著不宜大紅大黑

    另外,楊登嵙提醒,掃墓時間最好在早上5點後、下午3點前完成清明拜山活動,因為陽氣已逐漸消退,陰氣逐漸增長,愈晚較容易招惹陰靈纏身或騷擾。衣著則盡量選擇低彩度、低明度的服裝,切忌穿大紅色系衣服,女性可化淡妝;全身黑色系亦不宜,因陰磁場較易附著或接近,盡量以樸素為主。

    看更多:上山掃墓當心這種病會致命!台灣這區最危險 醫曝5大感染徵兆

     

    鳳梨、香蕉、葡萄不要拜

    祭拜供品的部分,楊登嵙建議準備先人生前喜歡吃的東西;白色菊花是最適合的,帶刺的花朵不宜祭拜,例如玫瑰花、薔薇花,因這類植物用來化煞,去刺後就可以供拜。水果的話,鳳梨、香蕉(台語:亡者一直來)不宜祭拜祖先,葡萄、龍眼一整串的也不宜,以免一整串不祥發生,但剪開就沒關係,而這些水果祭拜神明卻很好。

    看更多:清明連假免費森林浴!14座森林遊樂區兒童免門票 熱門測驗看你適合去哪座森林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清明祭拜祖先「5種人」不要去!掃墓什麼水果不能拜?時間、禁忌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