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上山掃墓當心這種病會致命!台灣這區最危險 醫曝5大感染徵兆

郭庚儒 報導 2023/03/23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清明掃墓當心染恙蟲病,可能會致命!醫師提醒,清明連假前往山區掃墓後,若是出現高燒、頭痛,蚊蟲叮咬皮膚處有焦痂,很有可能是感染了恙蟲病,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恐高達60%。

 

恙蟲病全台累計15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2023年截至3月21日,全台累計15例恙蟲病確定病例,其中個案感染地以花東地區較多,共10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門諾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楊子毅指出,國內恙蟲病高峰期自4、5月開始,往年全台感染恙蟲病例可達300例,個案通常是掃墓後1至2星期,出現頭痛、發燒等身體不適症狀,就醫檢查才發現感染了恙蟲病。

看更多:清明禁忌5大不可犯!祭祖掃墓自製「除穢轉運包」 命理專家教你淨身保平安

 

楊子毅分享,日前一名10歲男童,因連日發燒,使用退燒藥物仍未見改善,家長帶至醫院急診,經詢問得知孩子曾與家人前往山區掃墓,進一步在男童的手腕關節處發現有焦痂,診斷為感染恙蟲病;隨即安排住院並給予抗生素治療,隔日男童病況明顯好轉。

 

恙蟲病死亡率高達60注意5大特徵

「恙蟲病不會人傳人,但延遲治療確實可能會致死!」楊子毅強調,恙蟲病的潛伏期通常約9~12天,錯過治療時間,可能造成肝臟、肺部等器官的發炎,甚至嚴重併發器官衰竭,死亡率可高達60%,而及時給予正確的診斷治療,病症會明顯改善及恢復,死亡率可小於5%。

看更多:爬山露營得「這病」死亡率高達6成!

 

楊子毅進一步說明,感染恙蟲病有5大特徵,包括: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等症狀,並在叮咬處發現重要的特徵「焦痂」,焦痂位置多半在鼠蹊部等皮膚皺摺處;若未細心翻找,難以察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楊子毅提醒,恙蟲病不是只有大人會感染,對於孩童的症狀更要提高警覺,目前一般成人感染恙蟲病,可使用四環黴素類藥物為首選用藥;但8歲以下孩童不適用,只能給予抗生素治療。

 

醫教4招避免感染恙蟲病

楊子毅提供4招避免感染恙蟲病:

 

①前往山區應穿著長袖衣褲、長靴及手套。
②身體裸露部位塗抹DEET防蚊藥劑。
③離開山區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
④如有疑似恙蟲病的症狀,應儘速就醫。

看更多:2023清明節祭祖良辰吉時曝光!這些「日沖生肖」當心凶災  7種禁忌水果不能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子毅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清明掃墓10大禁忌!避煞包怎麼做?孕婦幼兒少參加 「這些話」都不要說
icon
2023-03-06 17:20:00
延伸閱讀
清明掃墓注意!4個NG行為容易引發火災 害人又害己
icon
2021-03-29 10:30:00
延伸閱讀
不要拍背又叫名字,小心「死人直」!掃墓7大禁忌觸犯當心沖煞
icon
2022-03-31 09:50:00
延伸閱讀
醫提醒:大雨積水別穿拖鞋出門!男子高燒肝指數飆4倍
icon
2021-08-10 16:24:48
延伸閱讀
大甲媽祖繞境要打3劑新冠疫苗!內政部公布「清明掃墓最新防疫措施」
icon
2022-03-29 15:56:52
延伸閱讀
清明掃墓完別直接回家,全家踏青還有這個好處!放風箏、盪鞦韆有好運
icon
2022-03-31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