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爬山露營得「這病」死亡率高達6成!新冠鬆綁 流感、腺病毒等多種病毒都傳疫情

丁彥伶 報導 2023/03/21 15: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降溫,防疫鬆綁之外,防疫等級可望降級,不過其他病毒疫情依然蠢蠢欲動。近來清明兒童連假在即,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提醒,若至戶外掃墓祭祖,或從事踏青、露營等活動時,務必著長袖衣褲等保護衣物,並使用防蚊藥劑,以免感染恙蟲病,死亡率可能高達6成!

 

今年累計15例恙蟲病  花東、離島最多人感染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3/20累計15例恙蟲病確定病例,個案感染地以花東地區9例為多。雖然今年累計病例數低於2021及2022年同期分別為29例、26例,但因我國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歷年通報數自4至5月開始呈現上升,6至7月達高峰,於花東及離島地區感染病例數較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戶外踏青,2招遠離蟲蟲危機! 萬一被咬時「這樣」自救、盡快就醫

 

到草地遊玩返家 皮膚出現「無痛焦痂」要小心

林詠青指出,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叮咬而傳染,恙螨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1周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恙蟲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無痛焦痂」,是重要特徵。

 

▲左圖為恙蟲。疾管署提醒,若外出返家後皮膚出現「無痛焦痂」(如右圖)趕快就醫,及時治療死亡率不到1%,若未妥適治療,死亡率達6成!

 

發現遭恙螨叮咬的焦痂,早期發現經抗生素等藥物治療,死亡率不到1%,但未經妥適療程,死亡率可達6成,部分患者被叮咬後出現咳嗽和肺炎等狀況,嚴重會導致器官衰竭,若身體不適應盡速就醫。

 

掃墓、踏青、露營等草地活動 務必防護、防蚊蟲

呼籲民眾掃墓祭祖或踏青等戶外活動,如有接觸到草叢環境,務必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長筒襪、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使用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離開草叢後請儘快沐浴及換洗全部衣物,避免恙螨附著叮咬。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及時診斷、通報及治療。

看更多:有蚊子?感覺皮膚癢癢別亂拍!小心這種蟲拍了手爛、皮膚也潰爛

 

容易接觸到恙蟲孳生的草叢環境,增加感染恙蟲病風險。提醒民眾穿著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使用政府機關核可成分之防蚊藥劑,避免被恙蟲附著叮咬而感染恙蟲病。

 

▲疾管署提醒外出踏青、掃墓返家後快換洗衣物,以免恙蟲叮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近4周分離出病毒以流感病毒最多,腺病毒及單純疱疹病毒次之

此外,上周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47,009人次,疫情持平。近4周合約實驗室分離出呼吸道病毒以流感病毒為多、其次為腺病毒及單純疱疹病毒,其中流感病毒分離以A型H3N2為主,顯示流感等呼吸道病毒仍持續於社區活動。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上周新增2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1例為A型H3N2,1例為A未分型,均為60多歲男性,具慢性肺病等病史,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發病日介於今年3月14日至3月19日。另新增2例死亡,年齡為50多歲及80多歲,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具糖尿病及神經肌肉疾病等慢性病史,因呼吸衰竭等因素於3月中旬不幸病逝。

 

流感死亡病例皆未接種流感疫苗

本流感季自去(2022)年10/1起截至今年3/20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64例,其中52例A型H3N2、6例A型H1N1、2例A未分型、4例B型,年齡層以65歲以上長者為多,占39%。其中92%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77%具慢性病史。其中死亡13例,11例為H3N2、1例H1N1、1例B型,均具慢病史且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看更多:猴痘病例又新增4例!今起猴痘疫苗開放預約,6類人要趕快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待在家悶壞了,可以出門爬山踏青嗎?2招接觸大自然有效紓壓
icon
2021-06-17 10:40:00
延伸閱讀
戶外踏青小心恙蟲病!潛伏期長達12天、致死率6成 醫師提出5大防護對策
icon
2020-08-17 17:31:00
延伸閱讀
清明掃墓完別直接回家,全家踏青還有這個好處!放風箏、盪鞦韆有好運
icon
2022-03-31 10:00:00
延伸閱讀
清明節10大可怕禁忌:掃墓不要穿這種衣服、切記這時間不要去…
icon
2021-03-29 10:00:00
延伸閱讀
上山掃墓當心這種病會致命!台灣這區最危險 醫曝5大感染徵兆
icon
2023-03-23 10:00:00
延伸閱讀
2023清明節祭祖良辰吉時曝光!這些「日沖生肖」當心凶災  7種禁忌水果不能拜
icon
2023-03-15 14:2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