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蚊子?感覺皮膚癢癢別亂拍!小心這種蟲拍了手爛、皮膚也潰爛

丁彥伶 報導 2022/09/15 14: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脖子癢癢的,有蚊子,快打死!」小心,如果遇到的是這種「隱翅蟲」,你的一拍不只可能引起手爛,連被拍到的皮膚也會潰爛。專家提醒,4到10月是隱翅蟲出沒高峰,如果家住一樓,或到戶外,皮膚流汗時很容易吸引蟲咬,如果感覺皮膚搔癢疑似蟲叮咬,建議用隨手可拿到的東西把靠近身體的東西拍掉,避免蟲體和體液殘留在身上。

看更多:蜂螫、蟻咬保命5步驟!醫曝郊外遊玩3件事別做 1情形可能致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隱翅蟲夏日出沒,6-9月是高峰期

在醫院經常會照顧到因隱翅蟲毒液受傷病患的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病房護理師彭韻宸表示,發現大家遇到身體疑似有蚊蟲靠近時,擔心打不到,都習慣「快手」把蟲直接拍死在身體上,但是每年的4到10月是隱翅蟲出沒期,6月到9月更是高峰期。

 

隱翅蟲外形看來像螞蟻

她表示,隱翅蟲因為外觀翅膀不明顯,身體呈橘黃色,頭、胸及尾部為鐵黑色,體長約1公分,寬約0.2公分,看起來會以為是螞蟻。雖然隱翅蟲主食是多種害蟲,不會刺叮或叮咬人類,但是人體流汗後體溫上升、皮膚濕黏,容易吸引蚊蟲,為了追捕這些害蟲,可能也會引來隱翅蟲。

 

隱翅蟲不會主動攻擊人,但如果它們沾黏在皮膚上,被人拍打,隱翅蟲就會分泌含有隱翅蟲素之體液。其體液為強酸性且具刺激性,毒液大量噴濺到皮膚上,會引起急性皮膚炎,倘若手上沾了蟲液再去觸碰身體其他部位如頸部、頭頸部或眼部,會引起更廣泛的病灶。

看更多:只是拍一下,背部皮膚差點爛光 醫師提醒:感覺蟲咬別拍打

 

隱翅蟲酸性體液刺激,2小時就會發炎 得快就醫

彭韻宸表示,遭隱翅蟲酸性體液刺激的患處,約2小時左右就會出現明顯的發炎反應,如搔癢不停、皮膚灼痛感,若未趕快處置,於第3至4天就會出現破皮、起水泡以及傷口潰爛。若在搔抓時指甲內的細菌引發感染,嚴重者恐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等嚴重皮膚傷害。

 

彭韻宸提醒,不只是隱翅蟲,夏日常見蟲隻還有蜈蚣等身上帶有刺激體液的蟲隻,都可能讓人不慎接觸到。建議夏天至郊外遊玩時,盡可能穿著淺色長袖衣服及長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就寢時請關燈,勿引蟲來

隱翅蟲有趨光性,就寢時儘量關燈。一旦感覺有蟲隻接觸皮膚,只要以嘴吹開或用毛刷輕輕刷除,不要打死或壓死它。若不慎拍打蟲液已附著於皮膚上,立即以清水清洗並至皮膚科就診,若嚴重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可會診感染科協助診療。

看更多: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恐截肢!醫授5招改善反覆發炎困擾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桃園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貓咬一口 婦女蜂窩性組織炎險截肢!醫曝傷口4症狀不能等
icon
2020-09-16 12:20:00
延伸閱讀
只是拍一下,背部皮膚差點爛光 醫師提醒:感覺蟲咬別拍打
icon
2021-07-27 17:39:30
延伸閱讀
隱翅蟲害人皮膚劇痛起水泡,卻是農業好幫手!2招和牠和平共處
icon
2020-07-10 11:03:00
延伸閱讀
婦人才吃幾口就喊飽,竟是肝臟長22公分大水泡!肝囊腫會變癌?醫師告訴你
icon
2021-01-27 16:58:39
延伸閱讀
戶外踏青,2招遠離蟲蟲危機! 萬一被咬時「這樣」自救、盡快就醫
icon
2021-03-30 14:21:10
延伸閱讀
眼角出現分泌物竟引蜂窩組織炎!醫曝感染「這細菌」嚴重會致命 出現4警訊速就醫
icon
2022-09-14 16:38:0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