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蜂螫、蟻咬保命5步驟!醫曝郊外遊玩3件事別做 1情形可能致命

郭庚儒 報導 2021/11/23 16: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秋季正值虎頭蜂活躍時節,全台近期發生多起蜂螫意外。上個月底,台東一名男子不幸被虎頭蜂螫,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所幸,消防員緊急處置,才將男子從鬼門關前及時救回。

看更多:「飛躍的羚羊」紀政河邊散步,遭虎頭蜂叮傷嚴重!醫:自保要穿這種顏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秋季是虎頭蜂螫人旺季

秋季是國內虎頭蜂螫人的旺季,全台蜂螫死傷意外頻傳,本月初高雄那瑪夏就有23人遭群成虎頭蜂螫傷。

 

台灣災難醫療隊發展協會理事長、桃園醫院災難醫學科主任蕭雅文指出,醫院收治的過敏性休克病患,大多是在荒郊野外被虎頭蜂螯、紅火蟻叮咬所引起;若是沒有及時處置,會導致腦部或心臟缺氧,甚至可能會在數分鐘至半小時內快速惡化,而有致命的危險。臨床上,就曾發生過敏性休克病患,到院前心跳停止及急救不治等事件。

 

過敏性休克可能致命

蕭雅文說明,過敏性休克是一種嚴重的過敏反應,常見症狀包括:皮膚紅疹發癢、嘔吐、頭暈,或是眼睛、舌頭或咽喉腫脹,甚至氣管痙攣造成呼吸困難、血管擴張造成的低血壓休克。

 

過敏性休克的患者,剛開始可能會覺得喉嚨緊縮、喘不過氣,或是眼前一片黑、臉色蒼白、冒冷汗、站不穩。蕭雅文強調,如果沒有及時處置過敏性休克,會導致腦部或心臟缺氧,病患可能會在數分鐘至半小時內快速惡化,而有致命的危險。

看更多:過敏性休克會要人命,8成可能與這些藥物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蜂螫、蟲咬急救5步驟

目前處置遭虎頭蜂螯、紅火蟻叮咬,引起的過敏性休克,緊急救護技術人員會注射腎上腺素讓血管收縮、提升血壓,立即擴張氣管、緩解咽喉腫脹,有效阻斷過敏性休克的迅速惡化。

 

蕭雅文表示,目前無法預測哪些人被蜂螫、蟲咬後,會引發過敏性休克,曾發生過敏性反應的人,再次引發過敏性反應的時間會更短、症狀更嚴重,更有機會引發過敏性休克,建議有過敏體質者到郊外遊玩前,可事先諮詢小兒過敏科或免疫風濕科醫師,開立隨身攜帶過敏性休克隨身急救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❶了解過敏性休克症狀,包括:皮膚起紅疹伴隨嘔吐、頭暈、呼吸道水腫、冒冷汗、蒼白、意識不清及低血壓等任一相關症狀。
❷隨身攜帶過敏性休克隨身急救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❸發現疑似過敏性休克病患,應維持最舒服的姿勢,立即撥打119。
❹使用隨身攜帶過敏性休克隨身急救藥物,及時給予緊急治療。
❺告知救護人員可能是過敏性休克。

看更多:戶外踏青,2招遠離蟲蟲危機! 萬一被咬時「這樣」自救、盡快就醫

 

到郊外遊玩3件事別做

蕭雅文也提醒,民眾到郊外遊玩,切勿穿著鮮豔衣褲、噴香水及動作過大,避免引起蜂群、昆蟲注意而遭叮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蕭雅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吳慷仁被虎頭蜂螫「像電擊」!去郊外「這樣穿」防虎頭蜂攻擊 被螫別抹萬金油
icon
2022-10-06 15:56:29
延伸閱讀
濱崎步「過敏性休克」 醫生提醒7大症狀恐要命
icon
2021-11-09 09:00:00
延伸閱讀
40歲壯漢也扛不了!有「這疾病」幾分鐘內恐奪命 成因充斥生活中、預防做好6動作
icon
2022-11-11 13:43:28
延伸閱讀
「飛躍的羚羊」紀政河邊散步,遭虎頭蜂叮傷嚴重!醫:自保要穿這種顏色
icon
2021-07-19 10:20:59
延伸閱讀
感冒後出現頭暈無力、呼吸困難,當心「格林巴利症候群」上身
icon
2021-06-22 19:18:53
延伸閱讀
女星外出慢跑臉搔癢竟爆過敏性休克 小心「這些」最容易引起過敏性休克
icon
2022-03-25 19:00:5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