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星外出慢跑臉搔癢竟爆過敏性休克 小心「這些」最容易引起過敏性休克

丁彥伶 報導 2022/03/25 1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由香港來台灣發展的女星陳葦璇,日前在個人Instagram上自曝,21日在吃完晚餐兩小時後,外出戴著口罩進行慢跑,竟爆發過敏性休克,所幸她男友在側,趕快將她送醫,經急救並在加護病房照顧後,已經好轉返家休養。但醫師提醒,曾發生過敏性休克者,表示有特殊體質,未來都要小心,最好隨身攜帶急救的腎上腺針劑。

 

才外出跑10分鐘就發生過敏、昏倒

26歲的陳葦璇曾是香港女團As One成員,團體解散後來台灣發展,曾在台灣綜藝節目《希望之星》踢館,首三集蟬聯冠軍,最後獲得總亞軍,又在2020參與《全民造星III》取得亞軍。日前她自曝吃完飯後外出慢跑,才跑了10分鐘,她先是感到悶熱、臉部發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想戰勝過敏體質?快看抗過敏懶人包 過敏大數據、吃出免疫力、抗敏新科技報你知

 

未料在跑了10分鐘後,開始感到悶熱、臉部發癢。起初她以為是過敏,已經準備返家休息,但不久後全身開始搔癢,臉部變腫脹、暈眩,甚至昏倒休克,好在當時有男友陪同,趕緊將她送醫。

 

陳葦璇說,在到醫院的過程中,她全身不斷發抖,後來醫生診斷為「過敏性休克」,目前仍不清楚引起她發生過敏的過敏原。她當時因為血壓太低,被院方送到加護病房觀察,所幸後來穩定醫師就讓她返家休養,她也向粉絲們報平安,並向救治她的醫護人員致謝。

 

戶外過敏性休克最常見原因是蜂螫、紅火蟻叮

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黃光永表示,在戶外發生過敏性休克,最常見的原因是遭遇蜂螫,尤其是虎頭蜂,蜂毒會快速引起過敏性休克。如果是發生在草地上,則要小心紅火蟻叮咬,紅火蟻的蟻毒會在10分鐘之內引起急性休克,近年來紅火蟻的入侵範圍越來越廣,台灣多處都發現有紅火蟻,國內也有多起民眾遭叮咬險致命案例,大家要特別注意。

看更多:抗過敏、看文章,搖搖手機抽好禮!

 

食物、藥物引起過敏性休克通常在半小時內

雖然食物過敏,如不新鮮的海鮮、花生等食物過敏,或藥物過敏也有導致過敏性休克的嫌疑,但是食物過敏、藥物過敏通常是在半小時內發生,而陳葦璇是飯後兩小時外出跑步,相關性較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光永提醒,一旦發生過敏性休克,一定要儘快找出過敏原,因為這表示當事人有因為這個過敏再次發生過敏性休克的危險,未來要避開這個過敏原,否則過敏性休克可能在10分鐘內致命。

 

曾發生過過敏性休克未來仍可能再發生

而且建議患者未來要隨身攜帶搶救的腎上腺素針劑,因為用一般的抗組織胺、類固醇等抗過敏藥物,對過敏性休克都沒有太大幫助,腎上腺素是急救的唯一解藥。黃光永說,目前這種急救的腎上腺素有筆型針劑,一旦患者發生危急狀況,只要把筆針蓋打開,插入大腿、手臂等身體任何部位,一般人都可以簡單操作救自己一命。

 

台灣每年約有300例案例

根據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曾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休克(SHOCK)》的研究顯示,台灣每年約有300名過敏性休克案例,其中高達8成是藥物過敏性休克。據健保局資料庫統計,心血管藥物、抗生素、麻醉藥物、神經科用藥以及血液製品等,都有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多數藥物過敏查不出原因,抗生素及消炎止痛類藥物是常見過敏藥物。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10歲以下以及70歲以上兩個極端的年齡層,是發生食物過敏性休克機率較高的族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想要賞花就全身搔癢、眼睛過敏 醫說吃這個可預防花粉過敏症,遇2種植物得離遠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葦璇IG
◎ 諮詢專家/黃光永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女星生病不就醫狂吞止痛藥 呼吸喘以為氣虛竟是藥物過敏,醫揭這症狀恐致命
icon
2021-11-19 15:14:45
延伸閱讀
藥物過敏要人命!醫:服藥物後1小時到1個禮拜以上都有可能發生
icon
2022-02-18 15:43:20
延伸閱讀
蜂螫、蟻咬保命5步驟!醫曝郊外遊玩3件事別做 1情形可能致命
icon
2021-11-23 16:42:39
延伸閱讀
歌王張宇愛妻急送醫山路狂超車 藥物過敏超危急,健保卡註記可防開錯藥
icon
2022-05-27 15:25:23
延伸閱讀
濱崎步「過敏性休克」 醫生提醒7大症狀恐要命
icon
2021-11-09 09:00:00
延伸閱讀
別把過敏當副作用!藥物過敏有哪些皮膚症狀?
icon
2020-01-13 11:2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