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我知道負面思考不好,可是總是忍不住想怎麼辦?專家授1招打敗內心不安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3/31 15:10
  • 字體放大
  • 我知道負面思考不好,可是總是忍不住想怎麼辦?專家授1招打敗內心不安

    明明知道負面思考很不好,可是總是忍不住想怎麼辦?到底該如何擊敗負面思考?日本心理治療師加藤史子特別分享,在困難重重之中,也能發現希望的曙光,然後再次勇往向前的方法。

     

    「向自己提問」擊敗負面思考

    加藤史子說,擊敗負面思考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試著向自己提問,驗證自己的想法。當不安襲來,被負面思考支配時,可以試著問自己:關於這些想法,事實的比例占幾成,想像的部分占幾成呢?

    看更多:清理你的情緒冰箱

     

    負面思考通常會令人感到痛苦,往往以為自己會依據事實加以思考,其實多數都是從事實中衍生出負面思考,於是負面思考才會讓人感到痛苦。舉例來說,假設「長期入不敷出,經濟困窘,煩惱痛苦到快要活不下去了」。

     

    「長期入不敷出,經濟困窘」是事實,但是因為經濟困窘,快要活不下去了,卻是自己在胡思亂想。因為無論再怎麼入不敷出、經濟困窘,還是能夠活得下去,絕對不是人生的終點。試著將現實與想像的部分區分開來思考,使想像的部分轉為正向的想法。如此一來,便能改變痛苦的現狀,不再受限於個人的認知方式或思考模式。

    看更多:臉書窺探你的內心!研究:常用3種顏色照片發文 憂鬱症風險較高

     

    生活發生變化絕對不是讓人不幸的事

    加藤史子分享,東日本大震災後,因為經濟支柱的丈夫失去工作,家庭收入銳減,必須單靠自己一個人的收入養活一家四口,如何擠出房貸、生活費還有二個兒子的學費,都讓人苦惱不已。

     

    因此選擇從千葉縣的舞濱,舉家搬遷到長野縣的安曇野生活。這個決定,是為了讓家能夠生活下去。但是搬家之後才發現,住在都市的缺點比優點還要來得多。

     

    一開始,都市的生活習慣與鄉下截然不同,無法評斷都市住起來舒適,還是鄉下住起來快活。當發現生活習慣會因地區性而異之後,察覺到其實自己根本沒必要受限於過去一直習以為常的生活。

     

    比方說當初住在舞濱時,生活樂趣就是上渡假飯店享用美食。然而高級飯店的餐點,壓根兒比不上現採蔬菜來得美味。不用花大筆金錢,也能在鄉村擁有豐富又健康的飲食生活。再加上很喜歡花,從前在舞濱十分享受插花的興趣,不過來到安曇野生活之後,所到之處皆有群花綻放,因此也沒必要以插花為樂了。

     

    加藤史子說,如果因為某些原因,導致生活驟變而感到不安,「我想告訴你一件事,即便生活因為某些原因發生變化,也絕對不是件不幸的事」。

    看更多:國人中高齡憂鬱症患者逾7成未就醫!醫曝5種人最危險 衰弱症風險增2.9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走出困難的冥想習慣:化困難為機會的七種方法,迎向人生新階段》加藤史子 著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我知道負面思考不好,可是總是忍不住想怎麼辦?專家授1招打敗內心不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