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為什麼運動要穿運動內衣?女醫解密!3分鐘教你選適合的運動內衣

  • 朱育嫻 整理
  • 2023/04/12 18:00
  • 字體放大
  • 為什麼運動要穿運動內衣?女醫解密!3分鐘教你選適合的運動內衣

    現代人運動意識抬頭,無論男女老少都想維持苗條身材與健康。有些運動新手不解,為什麼女生運動要穿運動內衣?挑選運動內衣有什麼訣竅?以下就讓女醫師解答運動時穿運動內衣的好處。

     

    為什麼運動要穿運動內衣?

    不論到戶外或健身房,都能看到不少女生穿運動內衣做運動,整形外科醫師鄭穎表示,運動內衣不是為了拍照好看。她解釋,女性的乳房沒有肌肉,主要由脂肪與乳腺組成;女性之所以能維持美好胸型,完全仰賴連接皮膚與胸大肌筋膜之間的乳房懸韌帶,才能支撐與固定乳房。但乳房在運動過程中,一旦經過劇烈晃動,就可能會造成乳房懸韌帶產生撕裂傷,讓胸部下垂、外擴、變形,所以運動換上運動內衣,才能讓胸部維持挺而美的自然曲線。

    看更多:你的內褲有細菌在傳播!內褲可以丟洗衣機嗎?研究曝「這樣洗」減少細菌量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內衣?

    1.根據運動強度選內衣

    鄭穎指出,不同類型的運動所帶來的運動強度,也會影響到胸部晃動程度。若是做高強度運動如:跑步、籃球、有氧運動、拳擊等,要挑選寬肩帶、寬下擺、Y字背高壓的運動內衣,較能穩定胸部不晃動。另外,留意運動內衣的包覆性與支撐性,並選擇以吸汗、排濕功能較佳的材質為主。

     

    若是做中強度運動如:騎自行車、爬山、重訓、舞蹈等,可優先選擇背叉肩帶的運動內衣。背叉肩帶款式比背心式運動內衣,提供更良好的穩定度,能加強胸型穩定。鄭穎提醒胸部較豐滿的女性,做低強度運動時,也要選擇背叉式運動內衣,比較能夠支撐胸部。

     

    至於做低強度運動如:瑜伽、皮拉提斯、芭蕾等,可選擇背心式運動內衣,只要運動內衣穿起來舒適、材質透氣即可。

     

    為什麼運動要穿運動內衣?女醫解密!3分鐘教你選適合的運動內衣

     

    2.肩帶長度保留1個指頭的活動空間

    許多女生在運動時,最常見的煩惱就是「才剛跑跳沒多久,內衣肩帶就滑落」。鄭穎提醒,試穿運動內衣時,記得肩帶的寬鬆度要保留1個指頭可活動的空間,再來檢查尺寸、胸型是否合身,才能確保選擇最合身的運動內衣,也讓運動時更專心。

     

    3.內衣下圍要平穩不滑動

    運動時總是喘個不停,有些女生覺得運動內衣太緊,為了在運動時讓胸部也得以呼吸,於是選擇下圍尺寸稍大一點的運動內衣,才覺得比較「舒適」。但鄭穎表示,如果胸罩的下圍大於實際胸下圍,就代表內衣過鬆,也會失去穩定胸型的效果。

    看更多:領帶太勒、胸罩穿錯害人眼壓高!小心5種生活壞習慣恐爆失明危機

     

    選購運動內衣時,務必根據自己胸下圍選擇適合的尺寸,也要確保穿上後內衣下圍能夠平穩不滑動,才能選到真正合身的運動內衣。鄭穎也分享試穿時的3個小技巧:

    ①雙手向上延展:檢查內衣下圍會不會有滑動現象。
    ②左右擺動:確認是否會太緊壓迫到胸部,或是有移位空隙等情形。
    ③做下蹲起跳:檢查胸部有無晃動或溢出情形。

     

    鄭穎補充,乳房懸韌帶一旦受傷,是無法靠食療、穿內衣調整或按摩來修復,因此選擇合身舒適的運動內衣,才能保護美胸在運動時不變形、受傷。

    看更多:減重、瘦身不瘦奶有方法!醫教2招「美胸運動」 胸型堅挺、罩杯UP

     

    ◎ 圖片來源/鄭穎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鄭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為什麼運動要穿運動內衣?女醫解密!3分鐘教你選適合的運動內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