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李翊君險被詐騙10萬元!「1招」逃過一劫 網購要求補刷、限時製造緊張感 小心有詐

  • 許佳惠 報導
  • 2023/05/18 11:50
  • 字體放大
  • 李翊君險被詐騙10萬元!「1招」逃過一劫 網購要求補刷、限時製造緊張感 小心有詐

    歌手李翊君本周將連辦2場「三五好友演唱會」,忙著彩排之餘卻遇到詐騙集團,差一點就被盜刷近新台幣10萬元!幸好她的刷卡額度只設定2萬元,順利逃過一劫。犯罪防治專家表示,民眾可依照個人財務狀況和消費習慣,設定金融卡或信用卡一天消費最高額度;而通常網購刷卡都是刷一次就能搞定分期等事項,若事後還有要求補刷卡,就很可能是詐騙,應提高警覺。

     

    李翊君網購收到補郵資訊息 差點被騙10萬元

    李翊君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她前陣子在國際平台網購,數日後收到補繳郵資通知訊息。她打開後一步一步往下操作,過程雖然一度產生疑慮,但因為網站長得一模一樣,所以她最後仍完成刷卡步驟。不過「簡訊通知說補付90幾塊,結果刷卡通知是將近10萬塊」,由於她該張信用卡的用途只用於網購,早早便設定限額,超過就不行,對方因為盜刷金額太大筆沒有通過,她也因此逃過一劫。

    看更多:李翊君驚吐多年隱疾纏身!無法接戶外活動 皮膚白女性最常見 這季節好發

     

    設定上限金額可避免誤按或被詐騙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兼任教育學院院長鄭瑞隆表示,一般金融機構在發出具轉帳或消費功能的金融卡或信用卡時,都會詢問是否設定一天內支出金額上限,有設定上限的好處是,可防止誤按或遭詐騙。至於金額多寡,可以依照個人財務狀況,以及平常消費習慣、消費金額等進行設定,不過缺點就是,若某天想買的東西超過限額,就會比較麻煩。他指出,除了發卡時可以設定之外,消費者也可主動向金融機構提出申請,而現在網銀普遍,有些銀行可以直接網路申請,不必臨櫃跑一趟。

     

    網購後補刷卡小心詐騙

    而民眾也可能會遇到像李翊君這樣的情況,在網購後以各種理由要求補刷卡,鄭瑞隆表示,正常有名號的公司,通常一次刷卡就能處理好,包括分期等等設定,如果後續要求再刷卡的都是非正常行為,很有可能是詐騙。他也表示,銀行設定分期是因為可以鎖住客戶,在分期的3個月到半年期間,消費者不會剪卡,且分期比較無感,也能刺激消費者繼續消費。

    看更多:小心「通行費」詐騙!簡訊通知「欠費」夾帶連結APP 別下載 信用卡恐遭盜刷

     

    手機定期更新以免中毒

    另一種常見的網購詐騙則是個資外洩。鄭瑞隆以身邊友人為例,他在A公司買了貨到付款商品,今晚訂貨、隔天晚上就到了便利超商。他取貨時覺得包裝粗糙、有點不對勁,但還是付款取貨,打開後才發現根本不是自己訂購的商品。鄭瑞隆說,像這種情況,最大的2種可能是,友人的手機中毒、消費訊息被攔截,第二種可能是A公司的後台有問題,消費者資料遭到外洩。

     

    遇到第一種情況,要避免手機被植入病毒,建議可以定期更新手機。而第二種情況就是要致電A公司反映,「不過很多消費者覺得1000多元就算了,懶得去爭取或反映」,這也讓詐騙集團更有可趁之機。

    看更多:Gmail這封信千萬別點開!網銀帳密外流積蓄恐被偷光 官方急警告:是詐騙

     

    政府應從民眾經驗端著手防堵詐騙

    鄭瑞隆呼籲,政府若有心防詐騙,應該從民眾經驗去著手防堵。以上述例子來說,如果便利商店端可以提供消費者驗貨、退貨服務,就能避免消費者遭詐騙。不過這部分所衍生的人工、退換貨等都是成本,消費者審貨需要付一點費用也是很合理的事。而前端的這種小事,需要政府出面協調,後端的查緝也不能偏廢,「防詐騙要務實去做,不能流於口號或形式」。

     

    付錢出去要先懷疑 限時製造緊張恐有鬼

    他也提醒消費者,只要是把錢拿出去的行為,不管是現金、轉帳、刷卡或質押,都要「先懷疑、再冷卻、去查證、後動作」,尤其對方若製造緊張感、有限時,就要小心詐騙。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翊君臉書 
    ◎ 諮詢專家/鄭瑞隆教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李翊君險被詐騙10萬元!「1招」逃過一劫 網購要求補刷、限時製造緊張感 小心有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