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租屋必看!如何避免租到凶宅?房地產專家教你3個實用技巧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5/20 10:10
  • 字體放大
  • 租屋必看!如何避免租到凶宅?房地產專家教你3個實用技巧

     買屋、租屋最怕遇到凶宅,該如何避免呢?房地產專家教你3個方法,不怕租到凶宅。

     

    凶宅如何定義?

    中華不動產知識交流協會兼任講師黃志堅指出,根據不動產交易實務上對於凶宅的看法,法院多數的判決認為,「凶宅」指的是發生他殺或自殺等非自然因素死亡事件之房屋。

     

    分析內政部的函示可知,凶宅是指賣方產權持有期間,於其建築改良物之專有部分(包括主建物及附屬建物),曾發生凶殺或自殺而死亡(不包括自然死亡)之事實(即陳屍於專有部分),及在專有部分有求死行為致死(如從該專有部分跳樓);但不包括在專有部分遭砍殺而陳屍他處之行為(即未陳屍於專有部分)。

     

    簡單來說,凶宅就是產權持有期間因他殺、自殺非自然死亡陳屍於主建物(房屋內)、附屬建物(露台)等,或於該建物大樓自殺(跳樓死亡)。

     

    黃志堅表示,看完上述定義可知,政府對凶宅的解釋,遠比民間認知更狹隘。例如:在家燒炭自殺,送醫急救後死亡,多數人大概會認為這個房屋是凶宅,但這與上述的定義不符;又或者是在7樓的陽台跳樓,在2樓「約定專用」的露台上死亡,此時我們大致上會認為2樓跟7樓都是凶宅。

     

    不過,依據政府的解釋,7樓才是凶宅(專有部分有求死行為致死),但2樓不是凶宅(約定專用的露台非屬屋內,但若建物謄本「附屬建物」項目有登錄露台時,因為此時的露台是自己的產權,就會是凶宅)。

    看更多:房子買貴吃大虧?達人公開3個議價新原則,買房並非靠緣分,而是「這個」

     

    3個方法避免租到凶宅

    如何避免租到凶宅,黃志堅提供3個方法:

     

    ①網路搜尋

    可以查詢「台灣凶宅網」,涉及人命的社會新聞都附有網路連結,再根據相關新聞的照片附圖,比對租賃物件的周圍;或者在Google上輸入關鍵字,例如:燒炭、自殺等字眼,加上地區名稱,搜尋是否有相關資料。

    看更多:房子買貴吃大虧?達人公開3個議價新原則,買房並非靠緣分,而是「這個」

     

    ②八卦收集

    欲租房屋附近的店家、資歷頗深的里鄰長或保全大哥,都是很好的消息提供者;但畢竟凶宅有礙房價,所以請各位要問的有技巧一點,得先多交流個幾天再問八卦。

     

    ③不同時段看屋

    與親友結伴看房,並至少早、晚各看一次,如果看房時總感覺陰風陣陣、頭昏眼花,甚至返家後惡夢……。根據個人經驗是,不要懷疑自己的感覺,結論就是不要租,免得整天疑神疑鬼。

    看更多:最靈驗招財!10大招財小物正確用法大公開 水晶、錢母、鹽燈放這裡才對

     

    ◎ 本文摘自/《答叔的生活法律學—租屋篇》答文希(黃志堅)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租屋必看!如何避免租到凶宅?房地產專家教你3個實用技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