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貓咪為什麼喜歡把東西推下桌?獸醫師解惑:是貓咪想吸引你的注意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5/22 16:50
  • 字體放大
  • 貓咪為什麼喜歡把東西推下桌?獸醫師解惑:是貓咪想吸引你的注意

    為什麼貓咪老是喜歡把桌上的杯子、花瓶擺飾撥下來,是故意耍機車嗎?獸醫師指出,貓咪喜歡把桌上的東西撥下來,是源自於貓咪習慣用手掌去探索不熟悉的物體的本性,牠們藉由敏銳的觸感來試探、了解物體本身。

     

    貓咪把東西撥到地上 是狩獵天性

    貓咪行為門診獸醫師林子軒指出,許多貓咪不僅僅會用前爪輕輕碰觸物體,還會故意推倒甚至撥到地上,這個行為其實是類似狩獵的過程。貓咪會嘗試將獵物拍倒在地,藉由輕觸、拍打甚至是撥倒,來判斷該物體是否具有威脅性或攻擊性。

     

    因此當貓咪跳上桌子,看到了會反光折射的玻璃杯、花瓶、相片玻璃等,或是任何會引起貓咪注意力的物體時,牠便會出手試探,有時就會一不小心把東西從桌上撥下去。

    看更多:「奶貓潮」大爆發!動保處呼籲:在路上發現幼貓先別摸!當心遭貓媽媽遺棄

     

    貓咪搞破壞 是為了吸引飼主注意

    林子軒表示,同時這樣的行為有時也會吸引飼主的目光,甚至達到控制飼主的目的,例如希望製造聲響引起注意,提醒飼主放飯或清理貓砂盆等。因為貓咪是非常善於掌握整體環境的動物,而這樣的行為也讓貓覺得,與其放聲嚎叫或是在飼主身邊圍繞,不如直接將桌上的東西拍到地上,還較容易引起大家的注意力,進而達到想要的目的,更有不少貓咪會在這過程獲得了巨大的成就感。

    看更多:獸醫曝預防貓咪腎臟病 除了「磷」還有「2物」要注意!貪嘴貓咪更要關注

     

    責罵及處罰 沒有太多改進效果

    林子軒也提醒民眾,若家中貓咪有喜歡撥弄桌上物品的行為,責罵及處罰其實是不太有幫助,最多只是讓牠暫時停手,畢竟這樣的行為來自於天性。最簡單的解決方式,就是將家中的易碎品,或是經不起摔的物品收好,避免自己不注意,或是不在家時貓咪發生危險。

    看更多:貓咪不愛喝水怎麼辦?獸醫:別用針筒灌水!餵罐罐不一定能預防腎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子軒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貓咪為什麼喜歡把東西推下桌?獸醫師解惑:是貓咪想吸引你的注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