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化妝師開瓦斯輕生,貓咪「1舉動」救了她!寵物治療讓病童不哭 馬偕院貓療癒病人和醫護

  • 許佳惠 報導
  • 2023/06/02 16:16
  • 字體放大
  • 化妝師開瓦斯輕生,貓咪「1舉動」救了她!寵物治療讓病童不哭 馬偕院貓療癒病人和醫護

    一名女化妝師因感情受創開瓦斯輕生,沒想到平常高冷的寵物貓竟跑到她身邊,還用前爪搭她雙腿,與她對看數秒後,讓女子放棄輕生念頭!人和貓的互動療癒人心,淡水馬偕醫院收容「31」和「33」兩隻流浪貓,和患者有良好互動,33甚至還能撫慰哭泣的小病人。

     

    馬偕院貓3133 撫慰病人心

    2019年中,淡水馬偕31病房旁的花園,來了一隻毛色金亮的流浪貓,圓滾滾的眼睛與可人的模樣,為病房帶來一陣驚喜,「既然來了就留下吧」。於是,病房收養這隻名叫「31」的流浪貓。同年年底疫情爆發前夕,一隻黑色、眼角帶著二道金色光束般的流浪貓也走進這個花園,並且與31打成一片,病人透過落地窗看到牠們的互動,都忍不住露出笑意。有一次,一位正在治療無法開口說話的口腔癌病人,發現33背部受傷流血,急的用筆寫下「貓受傷了」,忙碌的護理長看到紙條後,趕緊帶著33去動物醫院就醫,所幸治療後沒有大礙,住院病人也因常常主動觀察33的情況,形成良好互動。

     

    33主動親近 讓小女童不哭

    親人的33雖然喜歡與人互動,但牠不會跑進病房區。護理師也幫牠們在花園裡蓋了上下舖,還自掏腰包帶牠們打預防針、驅蟲等。31病房護理長吳秀春分享,曾有一名23歲的小女童,手術後哭不停,媽媽哄了1小時束手無策,後來推著她到花園,33馬上過來蹭小女童,讓她停止哭泣。也有40多歲女性因病情反覆經常住院,每次住院都會在大廳彈鋼琴,33就隔著落地窗欣賞,女子後來回診都會問起33近況,人與貓有了情感聯繫。

     

    33不只是病人的良伴,也是醫護人員的心靈寄託。門診護理師周尹詩也分享,曾因腳部手術臥床休養,在31病房住院的4天,全靠著視線追蹤落地窗外的3133,就連晚上睡覺也捨不得把窗簾拉上,希望一覺醒來,可以馬上看到3133的身影。

     

    命名有點瞎 但是很親切

    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主任方俊凱表示,在COVID-19疫情升溫時,護理人員被分配到不同的病房支援,當她們回宿舍時看到3133特別療癒。而兩隻貓的命名,其實「有點瞎」,因為31病房位在一樓,那一整棟樓都是安寧病房,第一隻貓闖入一樓外面的花園,因此直接叫31。第二隻貓本來要叫32,但是剛好有個精神科33病房沒在使用,所以直接命名為33,「取名有點瞎,但聽起來很親切」。

     

    33有分寸 不會擅入病房區

    方俊凱表示,寵物治療在國外很普遍,但台灣醫療環境規定較嚴格,擔心毛孩有跳蚤等問題,所以3133都養在花園,不會進入病房區。疫情期間病房沒人,曾招呼33入內,但牠頂多走進2公尺就又退出去。

     

    化妝師輕生 毛孩救了她

    方俊凱也分享,毛孩撫慰人心的小故事。有一名30多歲女化妝師,因感情受創、孤單感嚴重,就醫改善有限。家裡只有她和貓相依為命,某次她想不開,在失神解離狀態下,開瓦斯爐企圖自殺,就在打開的一剎那,平常高冷的貓竟跑來,兩前腿趴在她大腿上,人與貓四目相對好幾秒,貓咪始終定神看著主人,後來化妝師回神關掉瓦斯爐,貓咪才安心離開。

     

    女子回診時告訴方俊凱這段經歷,並表示當時感受到貓咪好像在問她「妳確定嗎?」讓她決定活下去。而在這之後她也有奇妙轉變,在社區裡開了工作室,因為有了人際互動、社交和成就感,最後順利痊癒。

     

    院貓故事繪成繪本只送不賣

    馬偕醫院把3133的故事,畫成「病房有貓耶!」繪本,提供給馬偕兒童醫院住院病童。院長張文瀚表示,3133是上帝派來的天使,雖然是本著馬偕悲天憫人的胸懷收容牠們,但牠們反而照顧了所有病患,幫助了沮喪、壓力和安寧的患者,希望藉由只送不賣的繪本協助相關病患。

     

    化妝師開瓦斯輕生,貓咪「1舉動」救了她!寵物治療讓病童不哭 馬偕院貓療癒病人和醫護

    ▲馬偕醫院「病房有貓耶!」繪本只送不賣。

     

    健康2.0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卻留給親友極大的傷痛。請珍惜生命,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24小時自殺防治專線(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 圖片來源/馬偕醫院提供.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張文瀚醫師.方俊凱醫師.吳秀春護理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化妝師開瓦斯輕生,貓咪「1舉動」救了她!寵物治療讓病童不哭 馬偕院貓療癒病人和醫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