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吹冷氣不怕電費爆!1神級按鈕幫你無痛省電 專家再授5妙招激省千元電費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6/07 15:02
  • 字體放大
  • 吹冷氣不怕電費爆!1神級按鈕幫你無痛省電 專家再授5妙招激省千元電費

    夏天到來,天氣逐漸炎熱,許多人會開冷氣消暑,又擔心電費爆表。想省電顧荷包,並非一定要犧牲生活品質,經濟部能源局分享幾個簡單的小動作,就能輕鬆幫你省下千元電費。

     

    冷氣按對鍵 輕鬆省電一舉兩得

    能源局指出,冷氣有「神級」和「魔級」按鈕。所謂「神級按鈕」是指「舒眠模式」,會在你入睡後將溫度上調12度,避免在半夜覺得太冷,而且每上升1度也能省下6%的電,一舉兩得。

     

    另一個「魔級按鈕」則是指「除濕模式」,雖然開冷氣除濕只需除濕機約13時間,但耗電量卻高出2倍,建議少用。能源局提醒,其實冷氣模式本身已具備除濕效果,千萬別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

    看更多:冷氣搭電風扇不對?台電揭「1神器」配4招省電吹法 節能省錢又涼爽
     

    省電5妙招 幫你年省千元

    能源局也分享5招省電撇步,透過改善用電習慣,從「檢、清、調、關、認」做起,就能省下不少電費:

     

    1.用電健「檢」維效率

    進行居家用電健檢,檢視自家電費單、家用電器與用電習慣,找出改善的方式。此外,家電也要定期清潔與保養,不但能維持電器效率、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同時兼顧用電安全。例如:定期擦拭並檢查冰箱門膠條,避免冰箱冷氣外洩;清潔電鍋水垢,維持用電效率。

     

    2.定期「清」濾網

    根據2022工研院家庭用電消費習慣調查顯示,有5成民眾忽略定期清洗冷氣濾網。每23周定期清潔冷氣濾網,不但可節省10%冷氣用電,還能維持室內空氣品質,提醒民眾在啟用冷氣前,別忘了清洗冷氣濾網。此外,能源局特別提醒,如:空氣清淨機、除濕機等有濾網的家電,定期清潔同樣也有省電效果。

     

    3.冷氣「調」高1°C

    冷氣每提高1°C可省6%空調用電;另外可以將冷氣出風口的葉片調到水平方向,搭配電風扇,加速室內涼爽空氣循環對流,還能搭配隔熱窗簾、夏日輕衫、清爽飲食等方式,減少家庭用電。

    看更多:主婦最愛用的電鍋耗電竟和冷氣一樣!3招節電法 每年電費至少省2千

     

    4.節電「關」大家的事

    部分電器因有待機電力,建議可使用有開關的延長線,隨手關閉電源的小動作,每年可以省下約1000元,把關荷包。

     

    5.聰明選擇「認」標示

    建議優先選擇具節能標章、能源效率標示1級的產品,以家中用電最高的冷氣為例,能效標示1級冷氣較5級省電37%。選用高效率的電器,讓自己節電贏在起跑點。

    看更多:變頻冷氣「吹半天vs.整天」哪個省?台電揭耗電關鍵 曝這樣吹省電又省荷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吹冷氣不怕電費爆!1神級按鈕幫你無痛省電 專家再授5妙招激省千元電費
  • 人氣排行榜